第三季強積金資金流發生巨大變化

2023年10月19日

最新強積金數據顯示股票基金資金流走勢相反、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承擔著的信任和令人驚訝的資金淨流入最高的十隻基金

積金評級的第三季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強積金第三季度資金淨流入估算約 110 億港元,而第一季度淨流入約 153 億港元,第二季度淨流入約 132 億港元,令強積金首 9 個月的淨流入達到約 395 億港元(見表一)。
  • 截至 2023 年第三季度末,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88 萬億港元 (與年初比較增長約 3.47%),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1,700 港元。
  • 在焦點背後,強積金最大的資產類別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自 2020 年第四季以來首次出現季度淨流出,而美國股票基金則吸引了 42.2% 的淨流入,這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季度淨流入佔比(見表一)。
  • 在 6 月 5 日推出的「永明強積金環球低碳指數基金」躋身十大最受歡迎基金之列,其第三季的資金淨流入在 404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中排名第九 (見表三) 。
  • 傳統混合資產基金第三季度的資金淨流出規模是強積金資產類別中最大的,但正面的是,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吸引了相當於其市場份額總和約 3 倍的資金淨流入份額(見表一)。強積金成員似是信任積金局的指引,選擇低收費、多元化及長線的投資選項。
  • 在眾多強積金保薦人中,宏利、永明和中銀保誠是第三季強積金淨流入競爭中的最大贏家。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今天發表「積金評級 2023 年第三季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強調強積金資金流模式出現多項重大轉變,包括資金從強積金最大的資產類別大量流出,以及成員對 ESG 投資特別感興趣。

摘要:

強積金資金流出現令人驚訝的巨大變化

「第三季度出現令人驚訝的大規模資金流變動。美國股票基金吸引了淨流入強積金的 110 億港元的資金中約 42%,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卻是近三年以來首次錄得淨流出。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傳統混合資產基金出現規模最大的資金淨流出,但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這似乎是由於成員轉投預設投資策略基金,並信任積金局的指引,選擇專注長線、低收費及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ESG 基金躋身十大最受歡迎強積金成分基金

「最令人驚訝的可能是永明最新推出的『永明強積金環球低碳指數基金』,以淨流入金額計,躋身強積金十大基金之列。此基金於 6 月 5 日推出,在 400 多隻強積金成分基金中資金淨流入排名第 9。積金局應歡迎這項初步的成功,因為永明對 ESG 的推崇及認同『可持續投資將成為金融業的新常態』。」

宏利、永明及中銀保誠是強積金資金流的最大贏家

「宏利在過去一季資金流中佔最大份額,而永明和中銀保誠也是大贏家。他們的淨流入份額都超過了他們的市佔率,這意味著他們正從其他競爭對手中奪取市佔率。」

表一:2023 年第 3 季及首 9 個月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3 年第 3 季及首 9 個月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3 年第 3 季資金淨流入最高的十大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不包括永明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於 2023 8 30 日合併至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而流入的資產

表四:2023 年首 9 個月資金淨流入最高的十大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不包括永明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於 2023 8 30 日合併至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而流入的資產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