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得其二也算是不錯」

2024年 3月26日

「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在 3 月 邁向正回報

重點如下:

  • 預計強積金 3 月份有望錄得3 個月以來第 2 個單月正回報
  • 今年 3 月份的投資收益約 1.87%(以截至 3 月 21 日的「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見表一)
  • 以港元計算,1.87% 的回報相當於約 146 億港元的投資收益(即 475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收益約 3,100 港元)。
  • 股票基金仍是強積金投資回報的主要動力。(見表一)
  • 預計「日本股票基金」是單月和累計 12 個月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而在 2023 年吸引了強積金最大資金淨流入份額的「美國股票基金」繼續表現強勁。(見表一)
  • 在計入強積金供款後,現時預計 3 月底的強積金總資產 1.18 萬億港元(較 2 月底增加約 186 億港元),相等於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 248,100 港元(較 2 月底增加約 3,900 港元)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指出,3 月份的股市表現強勁,使強積金有望在今年首 3 個月取得第 2 個單月正回報。

叢川普預計 3 月份的投資收益約為 1.87%,以港元計算約為 146 億港元,相等於 475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投資收益約 3,100 港元。在計入強積金供款後,強積金總資產將達到約 1.18 萬億港元,相當於成員平均帳戶結餘約 248,100 港元。

摘要:

股票基金推動 3 月份強積金的正回報

「儘管風險仍然存在,但數據繼續顯示全球通脹已漸趨穩定,為減息帶來希望。這種期望目前正在推動金融市場的正回報。」

「三得其二也算是不錯」

「雖然今年 1 月份強積金表現略為遜色,但 2 月份是正回報,3 月份回報有望也將是正數。『三得其二也算是不錯』。2024 年對強積金來說開局不錯,強積金成員應感到高興。」

2024 年展望

「通脹和利率下降的說法對債券和估值有吸引力的優質股票來說是正面的,但由於大多數強積金成員配置了中港股票基金,本地股市表現仍將是強積金 2024 年整體表現的關鍵,而波幅仍然是強積金最大的未知因素。因此,雖然追逐日本和美國等市場的強勁回報很誘人,但多元化投資和投資 DIS 基金仍然是我們在 2024 年的首選投資方式。」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4 3 21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