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成員追逐回報加劇了投資損失

2023年11月3日

對 2023 年餘下時間的展望及強積金成員應如何自處

積金評級 10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強積金 10 月份投資虧損約 2.56% (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令強積金今年首 10 個月的累計投資虧損約達 2.72% (見表一)。
  • 按港元計算,10 月份投資虧損約 278 億港元 (即 469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虧損約 5,900 港元),今年首 10 個月累計投資虧損約 308 億港元 (相當於每名成員平均累計投資虧損約 6,600 港元)。
  • 計入供款後,積金評級估算截至 10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64 萬億港元,相等於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 22.66 萬港元 (10 月份下跌約 5,100 港元,但年初至今卻增加約 2,700 港元)。
  • 美國股市表現令人失望,對強積金成員尤其造成傷害。成員在第三季度向美國股票基金注入約 46.6 億港元的資金,相等於該季度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42%
  • 在 2023 年首 10 個月中有 6 個月投資回報為負數,而 2022 年同一時段亦錄得 9 個月的投資負回報,這表明市場或許已接近見底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今天公布積金評級 10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時,表達了他對強積金成員似乎在「追逐市場」的憂慮。

叢川普引用了最近的資金流數據,當中顯示流入強積金的絕大部分資金在第三季度流入了美國股票基金,而與此同時,美國股票基金在 10 月份連續第 3 個月出現負回報,最終在 10 月份錄得約 2.39% 的虧損。

在今年只剩下兩個月的情況下,10 月份強積金出現了第 6 個月的虧損。在 10 月份投資虧損約 278 億港元,令強積金首 10 個月的累計投資虧損約 308 億港元,即 469 萬名成員平均虧損約 6,600 港元,計入供款後,截至 10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64 萬億港元,而 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2.66 萬港元。

摘要:

美國股票基金在 10 月份錄得連續第 3 個月下跌,令「追逐回報」的強積金成員更添憂慮

「在 2023 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股市跑贏中港股市,令強積金成員在上一季度向美國股票基金注入約 46.6 億港元,相當於強積金第三季度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42%。這一驚人的數字表明,成員正追求短期回報而不是長線投資。而令這些成員失望的是,美國股市在 10 月份連續第 3 個月下跌。」

透過成員的重新部署可提醒大家投資表現並非由強積金系統直接控制

「強積金成員決定重新分配投資至美國股票基金,提醒我們投資表現不受強積金制度控制。成員自己做出投資決定,而系統促成交易,但重要的是絕對安全。成員可以放心,他們的強積金退休儲蓄是安全穩妥的,因為確保安全是在強積金系統的控制之下。」

「我促請強積金成員展望和如何自處?

「經濟、政治和地緣政治等不明朗因素在 2023 年一直存在,在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駕馭這種市況是危險的,特別是對非專業投資者而言。我敦促強積金成員尋求專業建議,作多元化和長線投資投資,同時利用『成本平均法』,當價格下跌時以同樣的金額便可以買入較多基金單位。所有強積金計劃均提供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為成員提供現成的低收費及多元化投資方案。對大部分強積金成員來說,它們是幫助滿足長遠退休需要的理想基金。」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10 31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3 10 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3 年首 10 個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3 10 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五:2023 年首 10 個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