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市下跌正影響其他強積金資產類別

2024 年2 月5 日

通縮憂慮令 1 月強積金回報蒙上陰影

積金評級 1 月份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中港股市表現疲弱令強積金在 2024 1 月虧損約 2.06%(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見表一)
  • 按港元計算,強積金 1 月份投資虧損約 235 億港元(即 469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虧損約 5,000 港元)。
  • 在計入強積金供款後,截至 1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估算約為 1.12 萬億港元(1 月下跌約 195 億港元),相等於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 238,800 港元(1 月下跌約 4,200 港元)。
  • 值得注意的是, 2023 5 個表現最佳的強積金基金類別(美國、環球、日本、歐洲股票基金和 DIS 核心累積基金)在 1 月份繼續跑贏其他資產類別。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 1 月份表現仍落後,下跌約 9.21%,是強積金推出以來,以 1 月份表現計,表現第三差的 1 月份。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發表積金評級 1 月份強積金表現調查,重點指出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持續下跌、美國股票基金表現走強,以及本地股市表現不佳對其他強積金資產類別的影響。

摘要:

雖然 2024 年之始為負回報,但從歷史上看, 1 月份錄得負回報對強積金成員卻是有利的

「強積金在 1 月投資虧損約 2.06%。雖然強積金過去的表現並不能預示未來的結果,但強積金歷史以來在 1 月份的 10 次負回報中,其全年回報有七成是正數。」

強積金虧損的原因何在?

「本地股市下跌是導致強積金 1 月份虧損的最大因素。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下跌約 9.21%,原因是對通縮的擔憂打擊了內地投資者的情緒,亦影響了強積金成員,並引起了香港本地股票基金經理的注意。」

香港及中國股市下跌造成的連鎖反應

「香港及中國股市下跌不只影響本地股票基金,其影響更為深遠。香港及中國股票的投資表現影響其他基金類別,特別是強積金的傳統混合資產基金,這些基金在 1 月份均錄得虧損。」

當強積金傳統混合資產基金錄得虧損,DIS 再次證明其韌性

「雖然傳統的混合資產基金在 2024 年之始錄得虧損,但積金局推薦的 DIS 核心累積基金表現再次跑出,由於其投資在香港及中國股票的比重相對較少,而在美國股票的投資比重較多,因此錄得正回報。這種配置差異帶來的影響,可以從 1 月份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與美國股票基金之間的 10.8% 回報差距中看出,這是該兩種資產類別自強積金推出以來最大的 1 月份回報差距。」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4 1 31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4 1 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4 1 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