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 9 月份強積金虧損約 278 億港元將是今年第五個月錄得投資虧損

2023年9月22日

美股及中港股票基金回報差距持續擴大,強積金成員情緒出現新的「晴雨表」

重點如下:

  • 預計強積金將錄得 2023 年第五個月投資虧損。截至 2023 年 9 月 19 日,強積金本月下跌約 1.25%(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本季至今下跌約 1.63%。
  • 9 月份投資虧損估算約為 278 億港元(或 469 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約 5,900 港元),預計第三季投資虧損約為 322 億港元(或每名成員約 6,900 港元),並預計將抵消 2023 年首 8 個月的投資收益,年初至今投資虧損現估算約為 -3,300 萬港元。
  • 計入供款後,預計截至 9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91 萬億港元(2023 年年初至今增加約 404 億港元),相等於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2,500 港元(2023 年年初至今增加約 8,600 港元)。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繼續落後,不僅於年初至今錄得約 -7.60% 的投資虧損(以「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計算),亦在所有強積金資產類別中表現最差。今年首 9 個月美國股票基金跑贏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約 23.2%,是自強積金推出以來第二大的首 9 個月回報差距
  • 創紀錄的回報差距凸顯了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指出,預計強積金將出現 2023 年第五個月投資虧損,而美國股票基金與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之間的回報差距也接近歷史最高位。叢先生指出,儘管美國股票基金在強積金的市場份額相對較小,但回報差距已成為強積金投資情緒的「晴雨表」,美國股票基金在 2023 年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的很大部分,而流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的資金則下跌。

摘要:

9 月份的預計虧損將是強積金 2023 年第 5 個月投資虧損

「預計強積金在 9 月份將錄得投資虧損。如這情況發生,這不僅將是強積金在 2023 年的第五個月投資虧損,還可能抵消 2023 年首 8 個月的投資收益。」

美國股票基金與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的回報差距已成為強積金投資情緒的「晴雨表」

「2023 年首 9 個月美股表現強勁,而中港股市則表現落後,令兩者達到有記錄以來第二大的首 9 個月回報差距。這種表現差距也導致大量強積金資金從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轉投美國股票基金。資金流是衡量強積金成員認為哪裡是資金的最佳投資地點的指標。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和美國股票基金之間的資金流已成為強積金投資情緒的『晴雨表』。」

預設投資策略的核心累積基金表現穩定 ——「它永遠不會是表現最好的,但也永遠不會是最差的」

「美國股票基金與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之間的回報差距可能反映強積金成員的投資情緒,但這也凸顯了選擇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的困難和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積金評級與積金局一致鼓勵成員專注於長綫投資及多元化投資,而實現這一目標的最佳工具是積金局推行的預設投資策略基金。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基金,這些基金都是低收費及現成多元化的基金選擇。」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9 19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