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美關係緊張,強積金成員仍湧入美股和香港及中國股市

2020年9月11日

最新的強積金資金流數據顯示,每$2中有$1流入美股和香港及中國股票市場

根據提供獨立的強積金市場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發布的最新強積金資產及資金流數據,美股和香港及中國股票是八月份資金流的最大贏家。

該報告指出,強積金在八月份吸引了44.62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入,數據亦有力地顯示,強積金成員對股市越來越有信心,在每2元港幣的資金淨流入中,有接近1元投資於美股和香港及中國股票市場,強積金總資產繼續超過1萬億港元 – 7月時首次達到的里程碑

儘管強積金成員對股市恢復信心是個好消息,但最新的資金流數據也顯示,強積金成員仍在繼續猜測市場動向,根據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的說法,這可能意味着未來幾個月的動盪將進一步加劇。

「在8月份,有46%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投資於美股和香港及中國股票(見表1)。這可能是強積金成員對股市的信心之積極指標,但僅一個月前,情況剛剛相反,淨流入的資金中有40%投資於強積金兩個最保守的投資選項 – 債券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見圖1)。在經歷了一年的市場動盪和不確定的經濟形勢後,嘗試捕捉市場時機而貼市地炒賣已成為更高風險地創造財富的方法。」

表1:按基金類別劃分,截至2020年8月31日強積金資產的市場佔有率及8月份的強積金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圖1:2020年7月和8月的資金淨流入市場佔有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當被問及他認為在不確定的時期中最明智的選擇時,叢先生提出以下的建議:「保持和專注於長線投資,並確保投資組合内的資產配置多元化。資產組合應取決於成員投資時間的長短及風險偏好。積金局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提供分散投資的組合且成本低廉,應能滿足大多數強積金成員的需求,同時亦減輕成員猜測市場走勢的壓力。」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