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擔憂窒礙強積金回氣

2022年9月5日

8份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虧損約 5,000港元,年初以來平均虧損逾 38,000港元

積金評級 8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8 月份強積金下跌 2.16%,單月投資虧損估算約為 230 億港元(相等於 459 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平均虧損約 5,000 港元),而今年年初以來強積金累計虧損估算約為 1,768 億港元(相等於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累計虧損約 38,500 港元)。
  • 計入強積金供款,8 月份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預計約為 227,400 港元,較上月減少約 4,100 港元。
  • 強積金總資產在 8 月底預計約為 1.043 萬億港元,較上月下跌約 190 億港元。
  •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的演說,凸顯了強積金回報的最大風險
  • 主要風險亦凸顯分散投資有必要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指出,強積金在 8 月份下跌 2.16%(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而這也是在 2022 年錄得的第 7 個月度投資虧損。積金評級主席 Francis Chung(叢川普)表示,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的最新講話,正正代表金融市場面臨的主要風險依然存在,並凸顯分散投資及持續專注於長線投資目標的重要性。

摘要:

頑固通脹意味著息口將會上升

「對通脹、息口上升及經濟衰退的擔憂依然存在。在鮑威爾(Jerome Powell)的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發言後,美國聯儲局已向全球金融市場發出訊息,它將採取積極行動來打擊通脹,這意味著息口將會上升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可能性。」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投資市場波動會產生錯位定價的情況,但這種錯位定價也凸顯了強積金成員保持分散投資的必要。所有強積金計劃均提供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收費既低而且也是現成的分散投資基金選項。對於廣大的強積金成員來說,預設投資策略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優質投資方案。」

表一: 截至 2022 年 8月 31 日,積金評級指數的單月及年初至今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

表二:2022 年 8 月單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

表三:2022 年 8 月單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