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成員將受益於新的「性價比」披露指引

2022年9月15日

強積金評論專家指出,新的倡議提升了問責功能,並成為業界的最佳作業模式

重點如下:

  • 強積金監管機構 -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發表以提高強積金計劃管治報告透明度的方案。
  • 值得注意的是,該管治報告必須由強積金受託人董事局簽署批核,並上載到積金局網站及強積金計劃網站予公眾參閱
  • 管治報告將全面評估強積金計劃的「性價比」、「可持續投資策略及其實施進度」、以及「受託人董事局的效能」。
  • 「積金評級」是香港獨立專業強積金研究機構,為強積金提供研究觀點及意見,並將此新要求描述為「問責功能、業界領導能力和最佳作業模式的展示」。
  • 獨立的強積金計劃「性價比」評估實例已上載到積金評級網站。

提供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意見的香港獨立專業強積金研究機構 - 積金評級今天發布此新聞稿,歡迎強積金業界以提高強積金計劃透明度和提升管治的最新倡議,並將此描述為「最佳作業模式」,相信這將為強積金成員提供「性價比」更高的產品和服務。

就近期積金局有關提高強積金計劃管治報告透明度而向所有核准強積金計劃受託人發出的通函,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這不僅代表了積金局和強積金持份者對改善強積金制度的承諾,而且通過引入業界的最佳作業模式,以展示問責功能和積極主動的領導能力。

摘要:

管治報告將包括哪些內容?

「強積金受託人將需提供有關其計劃的可持續投資策略及其實施進度等詳細資料,並評估計劃的『性價比』值,以及其董事局的績效和架構。」

為什麼倡議管治報告如此重要?

「透明度是問責制的推動力,可確保受託人履行管治和受信責任。強積金受託人必須每年批核及呈交管治報告,並同意在其網站及積金局網站上公佈該報告。此舉將提高強積金計劃的透明度和問責功能,積金局和業界人士應該受到讚揚。」

積金評級認為管治報告會帶來什麼影響?

「批核及公開發布管治報告可確保強積金計劃無法隱藏表現不佳的情況。透明度和問責制應能提升競爭力、讓成員獲得更好的強積金體驗,並建立對強積金制度的信任和信心。管治報告的倡議措施將展示問責功能、業界領導能力和最佳作業模式。」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