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強積金數據突顯成員渴望獲得更高回報

2021年8月27日

儘管本地股市跌入熊市區域,但成員仍然對本地股市抱有信心

積金評級7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 本地股市於7 月份大跌,強積金成員趁低吸納中港股票,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 7 月份吸引了強積金市場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272%(見表一),創歷史新高。
  • 防禦性資產(強積金保守基金、保證基金和債券基金)在 7 月份錄得最大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出,其合計的資金淨流出佔強積金市場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248%(見表一)。
  • 儘管資金流波動,連帶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數字亦備受關注,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在 7 月份仍然保持強勁,並合共錄得約 32.9 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入(見表一)。
  • 雖然本地股市在 7 月份大跌,但強積金成員於 7 月份仍將資金轉移至本地股市。積金評級的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在 7 月份單月下跌 -9.54%,為 2018 年 10 月以來最差的單月回報表現。
  • 值得注意的是,積金評級的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在 7 月份單月下跌 -9.54% ,導致該指數在首 7 個月累計虧損 -5.02%,為本地股市今年首次出現的年初至今虧損
  • 雖然強積金成員似乎對香港及中國股市的未來充滿信心,但由於 7 月份香港及中國股市大跌,強積金總資產從 6 月底 1.221 萬億港元的歷史高位下跌至 7 月底的 1.187 萬億港元,或相等於 450 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由 6 月底約 269,000 港元下跌至 7 月底約 261,000 港元。

香港獨立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有限公司今天發布了其7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重點指出強積金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類別在 7 月份創紀錄的資金淨流入。

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發佈積金評級的月度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時指出,儘管港股朝著熊市區域盤旋而導致本地股市在 7 月份大跌,但強積金成員對香港及中國股市投入的資金卻創記錄。

創紀錄的強積金資金流入香港及中國股市如何反映強積金成員的信心?

「雖然積金評級的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在 7 月份錄得自 2018 年 10 月以來最大的單月虧損,但強積金成員投資於本地股市的資金規模卻是前所未有。資金離開提供最低回報的保守基金和保證基金等防禦性資產,反映出強積金成員追求更高回報。儘管市場對美國進行縮表存在猜測和對內地科技公司受監管表示擔憂,但強積金成員仍將股票視為最佳投資工具,而香港股市的調整似乎為成員提供趁低吸納的機會。」

表一:截至2021年7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1年7月31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7月單月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1年年初至今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截至2021年7月31日)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