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強積金報告週期引發了一些問題

2021年8月5日

滙豐為市場帶來驚喜,而小型的強積金計劃亦證明資產規模不是降低成本的障礙

重點如下:

  • 積金評級發布在繁忙的強積金計劃基金開支報告週期內的重要發現
  • 在2021 年第2 季,27 個強積金計劃中有13 個計劃公佈了旗下成分基金的最新基金開支比率數據,其中 67 隻成分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錄得上升,而104 隻成分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則錄得下降。
  • 強積金業界的基金開支比率(顯示強積金成員的實際費用佔基金資產的百分比)中位數現為 1.43%(見表一)。
  • 「東亞 (強積金) 享惠計劃」和「我的強積金計劃」,兩者合共的市場佔有率僅為 0.3%,而兩者的基金開支比率分別為 0.90% 和 1.03%,是可讓公眾投資的兩個最便宜的強積金計劃(另見表一)。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是眾多大型強積金計劃中,基金收費最具競爭力的計劃。擁有18.3% 的市場佔有率,其計劃的基金開支比率為1.18%(排名第五),遠低於業界中位數的 1.43%(另見表一)。

香港獨立的強積金專業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今天就強積金計劃繁忙的基金開支報告週期公佈其發現,表示大量強積金成分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錄得下降,並歸因於強積金計劃之間的激烈競爭。

於2021 年 6 月季度,27 個強積金計劃中有 13 個計劃公布了其轄下成分基金最新的基金開支比率,在市場上共 407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中,有 104 隻成分基金最新的基金開支比率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報告週期為低,而強積金業界的基金開支比率中位數現為 1.43%。

儘管包括投資管理費、受託人費和行政費等在內的基金開支比率錄得下降,但叢先生注意到,並非所有強積金成員都能受惠,他表示 : 「雖然強積金業界的基金開支比率中位數已降至 1.43%,以及有 104 隻成分基金在最近的財政年度報告週期的基金開支比率錄得下降,但大部分強積金成員都是規模較大和費用較高的強積金計劃的成員,因此大部分強積金成員所支付的費用是高於業界中位數的。」

當被問及是否有強積金計劃比較突出時,叢先生出人意料地指出,計劃規模的大小似乎不是降低開支的因素。「『東亞 (強積金) 享惠計劃』和『我的強積金計劃』是可讓公眾投資的兩個最便宜的強積金計劃,但由於兩者合共的市場佔有率僅為 0.3%,他們提供的低收費只會讓極少數強積金成員受惠。規模較大的強積金計劃應能更有效地節省成本並將節省的成本轉嫁給成員,但在大型的強積金計劃中,只有『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最具成本效益,與業界中位數的 1.43% 相比,其 1.18% 的基金開支比率現排名第五。」

雖然收費的多少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但叢先生也指出,強積金成員在注意收費的同時,亦需要考慮他們從強積金計劃中獲得的整體價值以及扣除費用後的基金表現。

表一: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的強積金計劃資產及最新基金開支比率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