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跌影響5月份的強積金回報

2021年5月26日

追逐股市的強積金成員成為最大輸家

重點如下:

  • 強積金體系在5月份預計將出現約 -56.64億港元的投資虧損,這相當於每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投資虧損約為 -1,270港元,強積金總資產預計將下跌至約1.196萬億港元。
  • 預計至5月底,強積金成員的平均帳戶結餘將約為268,220港元。
  • 5月份強積金基金的單月平均回報率預計為 -0.37%
  • 亞洲股票基金、中港股票基金及美國股票基金是5月份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之一(見表一)。
  • 隨著在4月強積金大量資金流入股票後,5月的股市卻表現低迷(另見表一)。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今天表示,強積金在5月份預計將出現投資虧損。積金評級指出,根據目前的市場狀況,預計強積金市場將會出現約 -56.64億港元的投資虧損,這相當於每名成員的投資虧損約為 -1,270港元,而強積金成員的平均帳戶結餘將約為268,220港元。叢先生亦建議,隨著股市再次出現波動,如強積金成員表現出更好的投資紀律,他們蒙受的損失或許會較少。

專注於投資紀律

「美國、亞洲及中港股票基金於4月份共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的76%(見表二),代表強積金成員於4月份在市場處於高位時買入股票。如他們能保持多元化投資並專注於長線投資,而不是追逐市場回報,那麼他們在5月份到目前為止的投資損失將是微不足道的。舉個例子,由5月月初至今,相對於美國、亞洲及本地股票基金 -1.42%的平均虧損,以分散投資為主的『預設投資策略基金 – 核心累積基金』僅下跌 -0.05%。」

令人失望的投資表現是基於成員的個人決定而並非強積金體系

「強積金體系經常因未能創造良好的投資回報而受到批評,但投資回報並不是系統本身的問題。在強積金制度內,是強積金成員作出個人的投資選擇。如成員試圖進取地捕捉市場時機而貼市地炒賣,並且在不當的時機貼市地炒賣,不僅會產生令人失望的投資回報,而且還會令自己蒙受投資損失。強積金成員需要明白『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和『長線投資』才能創造持續的長線回報,而不是『試圖捕捉市場時機而貼市地炒賣』。」

表一: 按基金類别劃分,截至2021年5月21日的強積金月初至今平均投資回報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1年4月30日的強積金單月資金淨流入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