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前夕的平靜

2021年5月21日

強積金計劃在4月錄得正回報,但5月的情況或許會不同

積金評級4月份的強積金計劃淨回報率摘要現已可供參閱。

該報告的重點如下:

  • 在2021年4月,強積金計劃的單月淨回報率中位數為2.1%(見表一),而所有強積金計劃的單月淨回報率均為正回報
  • 4月份的強積金總資產上升了2.4%,增加了283.53億港元,截至4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為1.198萬億港元,這相當於強積金446萬名成員中每人的平均帳戶結餘上升了6,358港元,而平均帳戶結餘現為268,593港元
  • 強積金計劃的年初至今淨回報率中位數為3.4%(另見表1),而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由年初至今亦上升了13,118港元。
  • 萬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在4月份錄得最佳的單月淨回報率,其次是我的強積金計劃和永明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另見表1)。
  • 投資市場動盪令某些強積金計劃的年初至今回報面臨風險

在公佈4月份強積金計劃淨回報表現數據時,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先生(Francis Chung)觀察到以下情況:「在3月份投資回報下跌後,4月份的回報表現反彈對強積金成員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再創歷史新高。」但叢先生亦警告說:「雖然4月份的強積金表現強勁,但5月份以來的表現卻不太穩定,並反映了我們在環球市場內看到的情況。新型冠狀病毒、通脹、股票估值持續帶來擔憂,甚至是對加密貨幣的狂熱,都是造成本月回報下滑的原因。根據我們的分析,某些強積金計劃於本月存在有可能損失其2021年年初至今所賺大部分回報的風險。這種波動性正突顯了保持多元化投資及長線投資的重要性。」

表一:按強積金計劃劃分, 截至2021年4月30日的強積金資產及淨回報率(按單月淨回報率排名)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