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強積金業界之評論專家關注成員的投資行為不利於他們的最大利益

2021年5月13日

在道瓊斯指數自一月份以來表現最差之前,美國股票基金吸引了最多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

積金評級4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 強積金市場在2021年4月份吸引了47.84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入,令強積金總資產上升至約1.198萬億港元(見表一),相當於268,593港元的強積金成員平均帳戶結餘。
  • 最多資金淨流入: 美國股票基金在4月份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的30.9%(見表一)。
  • 最多資金淨流出: 貨幣市場基金﹑保證基金和債券基金的資金淨流出佔4月份強積金資金淨流量總額的-34.6%(見表一)。
  • 宏利永明金融是4月份強積金資金流的大贏家,吸引了資金淨流入總額近70%(見表二)。
  • 在成分基金層面上,宏利MPF北美股票基金吸引了最多的資金淨流入,佔4月份資金淨流入總額的11.8%(見表三)。

香港獨立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有限公司今天發布了其4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並指出在4月份美國股票基金的強勁資金淨流入。

在發佈其4月份的強積金資金流報告時,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對強積金成員的投資行為不利於他們的最大利益表示真正的關注,並指出這類短線交易將擴大他們在5月份的強積金投資虧損。「道瓊斯指數在昨晚下跌了681點,是自1月份以來最差的一個交易日。美國股市在4月份達到頂峰時,估計有30.9%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流入了美股基金,這相當於美股基金市場佔有率約8倍。遺憾的是,強積金成員似乎已經在市場高位時超買了美股並期望市場會繼續上升,這種投資行為將帶來重大風險。」

當叢先生被問及是否需要改變投資方式以產生更好的投資回報時,他誠實地評論說 : 「是的。強積金體系經常因未能創造良好的投資回報而受到批評,但投資表現並不是系統本身的問題,而是強積金成員自己作出的投資選擇。如成員試圖進取地捕捉市場時機而貼市地炒賣,並在不當的時機貼市地炒賣,他們不僅會產生令人失望的投資回報,而且還會令自己蒙受投資損失。以成員作出的投資選擇而指責強積金系統,這是忽略了需要解決的問題,那就是成員需要明白『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和『長線地保持投資』才能創造持續的長線回報,而不是試圖捕捉市場時機而貼市地炒賣。」

表一:按基金類别劃分, 截至2021年4月30日的強積金資產及單月資金流(按單月資金流排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按強積金計劃保薦人劃分, 截至2021年4月30日的強積金資產及單月資金流(按單月資金流排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4月份的單月強積金資金流10大基金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