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選擇就是好的選擇

2023年5月4日

隨著股市表現脫鉤月份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表現出色

積金評級 4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4 月份強積金回報稍微下跌,強積金投資回報虧損約 0.70%(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但年初至今回報仍上升約 3.33%。
  • 以絕對值計算,4 月份強積金投資虧損估算約為 77.3 億港元,或469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虧損約 1,600 港元,但年初至今仍錄得投資收益,成員的平均累計投資收益約為 7,400 港元
  • 計入 4 月份供款後,強積金總資產在今年 4 月底約為 1.105萬億港元,或相等於 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5,500 港元(較上月輕微下跌約 800 港元,但今年至今則累計增加約 11,500 港元)。
  • 4 月份股市表現走兩極。歐洲、環球和美國股票基金表現最佳,反之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卻表現最差,下跌約 3.86%(以「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計算)。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在公布積金評級 4 月份強積金表現調查時,特別指出該月股市表現脫鉤的情況,凸顯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亦強化積金局提倡的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的優勝之處。

計入市場回報和供款後,強積金總資產在 4 月底估算約為 1.105 萬億港元,或相等於 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5,500 港元。歐洲、環球和美國股票基金表現最好,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則表現最差。

摘要:

強積金維持今年良好開局

「強積金在連續兩年表現不佳之後,成員將很高興知道,儘管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出現虧損,但強積金在 2023 年年初至今仍保持良好開局並錄得正回報。」

股市回報脫鉤凸顯了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

「4 月份美國和歐洲股市,與本地股市的表現走兩極,這凸顯了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儘管全球股市可能高度相關,但情況並不總是如此,尤其是在短期市況,更難預測。今次正好好提醒強積金成員應分散投資並作長線投資。」

 4 月份沒有選擇是一個好的選擇

「沒有選擇指定投資基金的強積金成員將會自動投資於積金局提倡的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由於預設投資策略的核心累積基金投資於非本地股票的比重相對較高,該基金成為 4 月份表現最佳的基金之一。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基金,收費低而又是現成的分散投資基金選項,是強積金成員可以考慮的絕佳長線投資選擇。」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4 30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3 4 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3 年首 4 個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2023 4 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五:2023 年首 4 個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