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為強積金 5 月份投資回報設定上限

2023年5月25日

在投資者關注美國的同時,日本東證指數的表現給強積金成員上了重要的一課

重點如下:

  • 預計強積金在 2023 年將錄得第 3 個月的投資虧損,截至 5 月 22 日的平均投資虧損約為 0.51% (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
  • 5 月份的投資虧損總額估計約為 219 億港元,或相等於 469 萬名成員平均虧損約 4,700 港元,令今年至今的平均累計投資收益下跌至約 2,800 港元
  • 目前預計截至 5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88 萬億港元,相等於 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1,900 港元(計入 5 月份供款後,較上月下跌約 3,800 港元,而今年至今則累計增加約 7,900 港元)。
  • 強積金最大資產類別(佔 22% 市場份額)的「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繼 2022 年後仍是表現落後的資產類別,並預計在 2023 年錄得第 3 個月的負回報。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公布積金評級 5 月份強積金表現預計回報時指出,當投資者猜測美國債務上限的情況時,我們可以從日本東證指數(TOPIX)升至自 1990 年以來最高位中汲取教訓。考慮到 5 月份的預計投資虧損約為 0.51%,計入 5 月份供款後,估算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88 萬億港元,或相等於 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1,900 港元。

摘要:

在市場評估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結果之時,5 月份的投資虧損凸顯了投資方向的必要性

「5 月似乎會為強積金成員帶來虧損,原因是投資者在應對通脹和加息等不確定性的同時,亦猜測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的結果,投資者正在從市場中尋找方向。」

日本東證指數創 1990 年以來新高,為強積金成員上了重要一課

「儘管債務上限的不確定性給市場蒙上陰影,但 5 月份日本東證指數升至自 1990 年以來的最高位,這一里程碑給強積金成員上了重要的一課。雖然股票被推薦給長線投資者,但它們可能會經歷較長時間表現不佳的時期,以日本股市 33 年時間為例,這凸顯了投資組合多元化的重要性。」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最重要是投資多元化,選擇長期和持續地表現優異的資產類別是很困難的。幸運的是,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它們是低收費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免卻了選擇個別基金的挑戰,對大部分強積金成員來說,這是一個明智的長遠選擇。」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5 22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