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別資產類別表現令人意外並帶動 2023 年強積金正回報

2023年4月26日

4 月份的估算虧損隱藏著意想不到的強勁市場回報

重點如下:

  • 預計 4 月份強積金回報將下跌。截至 4 月 21 日計,強積金投資回報虧損約 0.53%(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但強積金年初至今的投資回報仍為正數,上升約 3.51%。
  • 預計 4 月份強積金投資虧損約為 171 億港元,或 469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虧損約 3,700 港元,而年初至今成員的累計平均投資收益約為 5,400 港元
  • 預計 4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96 萬億港元,或相等於 469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3,500 港元(連供款計算按月下跌約 2,800 港元,年初至今則累計上升約 9,500 港元)。
  • 預計 4 月份表現最好和最差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均是股票基金。截至 4 月 21 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下跌 2.92%(以「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計算),而預計歐洲股票基金 4 月份上升 3.07%其年初至今的表現是自 2006 年以來的最佳開局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觀點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指出,雖然 4 月份的強積金投資回報估計虧損約 0.53%(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但強積金市佔率較低的資產類別是令強積金年初至今仍錄得正回報的關鍵。計入 4 月份供款後,強積金總資產在 4 月底預計約為 1.096 萬億港元,或相等於 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3,500 港元。

摘要:

4 月份下跌未能削弱強積金今年的強勁開局

「雖然預計 4 月份強積金會出現虧損,但年初至今的表現仍為正回報,並有望在今年為成員帶來投資收益。」

歐洲股市正迎來自 2006 年以來最好的開局

「儘管 3 月份市場對歐洲銀行體系感到擔憂,但歐洲股市有望連續第 4 個月錄得正回報,年初至今累計回報約為 14.56%,是自 2006 年以來歐洲股市最好的開局。」

強勁的歐洲股市表現凸顯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

「最近歐洲傳出的一系列負面消息,但歐洲股市卻有很好的表現,令很多人感到意外。以新聞的各個別事件揣測市場的時機並不是開啟長線財富增長的鎖匙。歐洲股市的強勁表現提醒強積金成員多元化和長線投資的重要性。」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4 21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