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1 月份表現破紀錄 凸顯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

2023年2月3日

聰明兔子為自己安排避險方案

積金評級 1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2023 年之始開紅盤。在香港及中國股市帶動下,強積金在 1 月份錄得 6.12% 的回報(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約等於 644 億港元。
  • 計入 1 月份的強積金供款後,估算 457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增加約 6.51%,即 15,000 港元,達 244,800 港元。
  • 估計 1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119 萬億港元,較上月增加約 684 億港元。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 1 月份錄得雙位數正回報,是自強積金推出以來錄得的首次 1 月份雙位數正回報。 根據「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計算,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 1 月份上升了 10.83%。
  • 6.12% 的回報率是強積金有記錄以來最好的 1 月開局,但從歷史上看,1 月份的正回報並非該年表現的指引。自強積金推出以來,共十二年的 1 月錄得正回報,而該十二年中僅有七年錄得一年期正回報。
  • 不能預知的結果正好提醒我們「聰明兔子的家有三個出口」的原因,而積金局亦持續透過預設投資策略基金促進多元化投資。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發布了 1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指出強積金 1 月錄得約 6.12% 的投資回報,是有史以來開年表現最強勁的一年。計入強積金供款後,457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增加了約 15,000 港元,達 244,800 港元,而強積金總資產亦增加了約 684 億港元,達 1.119 萬億港元。

摘要:

儘管有最好的開局,但從歷史上看,1 月份的回報率並不是該年表現的指標。然而,它們確實凸顯了長線投資的重要性

「強積金創造了有史以來最好的 1 月開局,但從歷史上看,1 月份的表現不一定是該年正向回報的指標。自強積金推出以來,共十二年的 1 月錄得正回報,而該十二年中僅有七年錄得一年期正回報。如以三年期累計回報計算,則在這十二年中有十年錄得三年期正回報,這凸顯了長線投資的重要性。」

1 月份強勁開局歸功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

「強積金 2023 年開局強勁,而功勞則歸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其 10.83% 的 1 月份回報率是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自強積金成立以來最強勁的開局。市場對内地通關和放寬新冠政策反應積極,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佔強積金市場的 22%,是強積金體系最重要的單一資產類別。」

「聰明兔子的家有三個出口」強積金成員應如何自處?

「兔年來臨,正是提醒強積金成員『聰明兔子的家有三個出口』的好時機。 積金評級支持積金局推動更多元化投資及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的努力。 所有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基金,它們是低收費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是大多數成員可以考慮的明智長線投資選擇。」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1 31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3 1 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3 1 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