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在「兔年」從一「躍」開始

2023年1月27日

中港股市表現能否創造前所未有的歷史?

重點如下:

  • 計入 1 月份的強積金供款和估算的市場回報後,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預計比上月將增加約 7.84% 或 18,000 港元,達 247,900 港元。
  • 2023 年 1 月底的強積金總資產預計約為 1.134 萬億港元。
  • 1 月份的強積金回報率預計約為 5.1%(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以「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計算)有望錄得自強積金成立以來的首次 1 月份雙位數正回報。
  • 美股 1 月份的表現落後於香港及中國股市,印證了積金局 2022 年 11 月發出的通函,該通函進一步提升強積金計劃中基金的多元性,以滿足強積金成員退休前及退休後的需要。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預測,在計入強積金供款後,強積金總資產在 1 月底將約為 1.134 萬億港元,即 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47,900 港元。在截稿時,1 月份的強積金回報率估算約為 5.1%(根據「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

摘要:

強積金 1 月份表現強勁「躍」入兔年!

「在本地股市強勁表現的支持下,強積金「躍」入兔年。這對 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來說是個好消息,讓他們對 2023 年有望是富足的一年持謹慎樂觀態度。」

香港及中國股市有望創下強積金有記錄以來的首次 1 月份雙位數正回報

「隨著市場對内地通關及持續放寬的新冠政策反應正面,香港及中國股市有望創下自強積金成立以來的首次 1 月份雙位數正回報。」

「如你同時追逐兩隻兔仔,結果兩隻兔仔都捉不到」……中港股市表現出色,但美股卻落後

「雖然中港股市表現強勁,但美股表現卻落後。部分強積金成員歷來在兩個市場之間轉換,但兔年適時地提醒成員『如果同時追逐兩隻兔仔,結果兩隻兔仔都捉不到』,也印證了積金局最近檢討及優化成分基金審批標準的措施,可促進更多元化投資以滿足強積金成員的需要。」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積金評級支持積金局促進多元化投資的努力。選擇哪種是『最佳』基金是很困難,但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它們是低收費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是大多數成員可以考慮的明智長線投資選擇。」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1 19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