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究竟有多少錢流入強積金?

2023年1月19日

備受期待的強積金資金流數據現已公佈

積金評級的 2022 年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摘要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資金流數據是成員對強積金制度信心的指標
  • 2022 年強積金投資虧損約為 15.66%,而強積金總資產和 457 萬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在 2022 年底分別約為 1.051 萬億港元和 229,800 港元,分別下跌約 11.06% 和 10.81%。
  • 儘管 2022 年是強積金有記錄以來第二大年度負增長,但估算 2022 年全年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超過 560 億港元 (見表一),比 2021 年高出 19.82%。
  • 雖然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的核心累積基金類別僅佔整個市場的 5.9%,但卻吸引了全年資金淨流入總額的 13.6% (亦見表一),顯示成員正在跟隨積金局的指引,專注於長線及多元化投資
  • 資金淨流入增長強勁,正反映了成員對具有成本效益的退休儲蓄平台 - 香港強制性退休儲蓄制度很有信心及十分信任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的研究團隊今日發布其 2022 年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摘要,數據顯示在 2022 年投資虧損的背景下,強積金仍有強勁的資金淨流入增長。當被問及為何 2022 年強積金淨流入如此強勁時,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這可能反映了成員對香港強制性退休儲蓄制度的信心和信任,儘管當中存在誤解,但實際上強積金確是一個具有成本效益的退休儲蓄平台。」

摘要:

資金淨流入的贏家和輸家

「雖然宏利和永明金融繼續吸引最大份額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但滙豐在 2022 年年底表現強勁,其最後一個季度吸引的資金淨流入比其 2022 年季度平均資金淨流入高出近 40%。」(見表二)

強勁的資金淨流入數據反映出成員對穩健、具有成本效益的退休儲蓄平台的信心和信任

「強積金體系在 2022 年出現了約 15% 的投資虧損,然而資金淨流入總額卻比 2021 年增加了近 20%。投資虧損不在強積金的控制範圍內,但強勁的資金淨流入可能反映成員對強大、具有成本效益的退休儲蓄平台的信心和信任。」

成員對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的支持顯示他們正在關注長線及多元化投資

「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它們是低收費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從積極方面看,最新的資金淨流入數據顯示有大量強積金供款流進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這代表成員正在跟從積金局的指引,專注於長線及多元化投資策略。」

表一:截至 2022 年 12月 31 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2 年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十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2 年強積金成分基金十大「資金倒流」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