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場遭拋售 強積金財富被對銷

2022年9月28日

市場虧蝕令強積金總資產跌破重要關口

重點如下:

  • 執筆時,9 月份強積金賬面虧損估算約為 697 億港元(或相等於 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平均賬面虧損約 15,200 港元),9 月份的虧損是強積金今年以來錄得的第 8 個月虧損。
  • 今年年初至今首 9 個月強積金累計賬面虧損估算約為 2,465 億港元(或相等於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累計賬面虧損約 53,800 港元)。
  • 計入強積金供款後,9 月份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預計約為 213,700 港元,較上月減少約 14,400 港元,而比去年年底下跌約 43,900 港元。
  • 如 9 月份最後一個禮拜市場保持平穩,預計強積金總資產在 9 月底將首次跌破 2020 年 7 月時達到的里程碑 - 1 萬億港元的重要關口,9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估算約為 9,770 億港元。
  • 全球通脹、加息和經濟衰退等憂慮因素將繼續構成最大的市場風險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表示,其研究團隊預計強積金總資產將跌至約 9,770 億港元,標誌著在強積金運作 20 年後,其總資產將首次跌破該體系於 2020 年 7 月時突破的 1 萬億港元重要關口,這將會是一個令人失望的消息。

受全球經濟憂慮影響,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跌至約 213,700 港元,將這兩年以來強積金累積的財富平倉。

摘要:

市場擔憂因素匯合   對銷了這兩年以來強積金資產的上升

「強積金總資產在兩年前升穿 1 萬億港元,但現預計將跌破這個重要關口。全球通脹、加息及經濟衰退等擔憂因素匯合,預計將令強積金總資產跌至約 9,770 億港元,這將令強積金成員感到非常失望。」

積金評級重申   強積金是一個高度安全及強大穩健的體系

「需要強調的是,雖然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現跌至 2020 年 6 月的水平,但這些市場虧損並非強積金體系造成的。金融市場的升跌主導投資收益及虧損,這是強積金體系無法控制的。然而,強積金體系保障成員的資產,在這一點上強積金成員可以確信強積金體系是高度穩健和安全的。」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當務之急是,強積金成員必須保持長線投資及分散投資。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收費既低而且也是現成的分散投資基金選項。對於廣大的強積金成員來說,預設投資策略依然是一個優質的投資方案。」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2 年 9 月 23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