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單月回報彈 8.9% 力證強積金關鍵一課

2022年8月3日

重點如下:

  • 積金的美股基金類別創出自 2020 年 11 月以來最靚的單月回報
  • 受到美股及歐洲股票反彈帶挈,強積金錄得 0.10% 的輕微虧蝕(由「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衡量)或相等於約 11 萬億港元的虧蝕(相等於 459 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平均損失約 200 港元)。
  • 從正面去看,計及強積金供款後,7 月份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31,400 港元,較上月增添約 600 港元,同時較 2021 年 6 月高位的 268,900 港元低 14%。
  • 截至 7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爲 1.061 萬億港元,較前一個月增長約 29 億港元,但較 2021 年 6 月高峰時的 1.221 萬億港元為低。
  • 7 月份中港股票跟美股的單月回報表現差距,是自強積金成立以來最濶的,這個鴻溝凸顯分散投資的必要

美股創下自 2020 年 11 月以來最亮麗的單月成績表,但按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級主席 Francis Chung(叢川普)所説,這成績力證強積金關鍵一課,就是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摘要:

主要美股指數創出自 2020 年以來最亮麗的單月成績

「儘管市場對息口、通脹及衰退的擔憂持續,企業業績強勁加上估值吸引谷起了 7 月份的美股市場。納斯特克指數尤其強勁,7 月份升了 12%,收復了 2022 年頭半年 1/3 的失地。其他的主要指數,道指及標指今年以來的虧損也得以緩解,年初至今跌幅分別收窄至約 -10% 及 -13%。」

中港股票跟美國股票的回報表現差距凸顯分散投資的重要性

「並非所有強積金成員在美股市場反彈中有所得益。中港股票的投資者無論以相對和絕對回報來説都要損手。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港股票跑輸美股 16.51%,是自強積金成立以來最大的單月回報表現差距。」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中港股票及美股的回報表現差距凸顯一點,就是積金評級及積金局一直強調必須要分散投資。市場在不同時期會高低起伏,要穩住波幅就要好好的分散投資。積金局提倡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收費既低而且也是現成的分散投資基金選項,當中的資產類別包括美股。對於廣大的強積金成員來説 DIS 是一個可考慮的優質投資方案。」

表一: 截至 2022 年 7 月 31 日,「積金評級指數的單月及年初至今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2 年 7 月單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2 年 7 月單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