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市反彈露曙光 強積金 2022 年首見單月正回報

2022年6月6日

回顧過去   市場正接近見底

積金評級 5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5 月底股票市場反彈,令強積金在 5 月份上升 0.32%(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來衡量),亦令 2022 年強積金累計投資虧損稍微收窄至約 1,257 億港元或下跌 10.25%(見表一)。
  • 5 月份的正回報,相當於強積金單月進賬約 44 億港元,加上每月的強積金供款,令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增加約 1,800 港元,並上升至約 235,300 港元。
  • 截至 5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仍能保持在心理關口的 1 萬億港元以上,並站穩在約 1.079 萬億港元。
  • 中、港股票是 5 月份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單月錄得 1.74% 升幅,擺脫連續 6 個月的下跌。相反,曾是 2021 年表現最佳的美股目前卻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
  • 歷史可鑑,市場現已接近見底。強積金成員要緊記分散投資及聚焦長遠目標才有回報(見圖一)。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發佈 5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 , 指出強積金成員剛好享受到 5 月底股票市場反彈帶來的首度單月投資正回報,並強調分散及長線投資的重要性。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發佈強積金最新表現調查時,亦作出了以下的觀察:

摘要:

從昔日來看,市場正接近見底

 「強積金 2022 年以來首個月錄得正回報,令今年以來強積金投資虧損收窄至下跌 10.25%。從正面來看,過去強積金顯示當下跌超過 10%,通常與市場反彈同步以及強積金資產亦會持續增長。 」 (見圖一)

強積金何時收復 2022 年失地?

 「 有一點必須強調,強積金成員在 2022 年以來的虧損是因爲市場下跌而並非因爲強積金制度。投資收益及虧損是歸因於金融市場的升跌,而強積金制度能控制的,就是以強大及高度穩健的體系保衛成員的資產。」

積金評級著眼長線投資﹑分散投資以及在資產價值較低時為強積金戶口加注

「繼續逗留在投資市場而並非去捕捉市場,才是長遠地創造財富的關鍵。跌市可提供以低價買入優質資產的良機。成員應透過持續投資及分散投資,以受惠於複式回報的最大化效應,並令財富在其打工生涯中幾何式地增長。」

表一: 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積金評級指數的 5 月份單月及年初至今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圖一:「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自強積金推出以來及累計虧損超過 10% 後的累計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2 年 5 月單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