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市場仍見下跌 積金局的「積金易」及可持續投資提供避風港

2022年5月26日

重點如下:

  • 強積金總資產連續第 5 個月下跌,估算 2022 年至今強積金累計投資虧損約 1,570 億港元。
  • 估計 5 月份平均每名強積金成員虧損超過 5,900 港元,今年以來累計虧損則超過 34,200 港元。
  • 估算至 5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將下跌至約 1.048 萬億港元,相等於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下跌至約 228,500 港元,與 2021 年 6 月高位的 268,900 港元比較,下跌約 40,400 港元。
  • 股票是強積金資產領跌火車頭。
  • 在股票及債券市場下跌的影響下,積金局在降低收費及可持續投資方面的承諾,可能會為成員提供一些保障。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預示,5 月份強積金投資虧損估算約為 270 億港元,而 2022 年以來累計虧損約為 1,570 億港元。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指出,傳統金融資產在通脹及息口飆升的時期可能難以獲得理想回報,但積金局對 eMPF 及可持續投資的承諾可能會為成員提供一些保障,使成員免受傳統股票及債券市場下跌的影響。

摘要:

借鑑強積金,我們已經或者接近市底了

「儘管預測強積金今年以來累計虧損是自強積金推出以來最差開局之年,但回顧過去,每當累計跌幅超過 10%,正正就是市場反彈之時。」(見表一)

如何透過降低收費及可持續投資,協助成員免受傳統資產價值下跌的影響?

「具有良好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元素的企業向來都表現出眾,而以 ESG 為重點的資產類別歷來與傳統資產如股票和債券的相關性也較低,因此可以很好地互相融合,令投資組合更有效地分散投資。積金局對 ESG 的承諾有見於最近公佈的可持續投資原則,此舉為強積金開通了一道推出新產品和服務的大門,再配合積金局的「積金易」,有助降低收費,並提高調整風險及費用後的長遠投資回報。」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繼續逗留在投資市場而並非去捕捉市場才是長遠地創造財富的關鍵。跌市是以低價買入優質資產的良機。成員應透過持續投資及分散投資,攞盡複式回報的好處,讓財富在打工生捱中幾何式地增長。」

表一: 按基金類别劃分,截至 2022 年 5 月 23 日的強積金基金平均投資回報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

圖一:「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自強積金推出以來及累計虧損超過 10% 後的累計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