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不確定性影響而受到打擊

2022114

強積金年度資金淨流入總額再次錄得下跌

積金評級 12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 預計在 2021 年強積金全年資金淨流入總額約為 468.7 億港元(見表一),是 3 年以來最低的年度資金淨流入(見圖一)。
  • 儘管年度資金淨流入總額錄得下跌,但至 2021 年底強積金資產總值(約 1.182 萬億港元)卻較去年增加 3.74%,相當於每 450 萬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現約為 26 萬港元。
  • 2021 年平均每月資金淨流入約為 39.1 億港元,較去年下跌 9.91%。
  • 「香港及中國」、「美國」「環球」股票基金在 2021 年吸引最多資金,而防禦性基金卻錄得資金淨流出,特別是「強積金保守基金」,該基金類别在 12 月份及全年均錄得最多的資金淨流出 (分别為 -11.9% 和 -22.4%)(見表一)。
  • 在 2021 年,「宏利」「永明金融」在強積金計劃層面和成分基金層面均佔強積金市場的主導地位。以全年資金淨流入量來計算,「宏利」和「永明金融」在 10 隻最受歡迎的成分基金中佔了 9隻(見表三)。

香港獨立的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今天發佈其 12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時指出,全球持續的不確定性對強積金帶來的影響。

摘引:

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減少

「2021 年全年的資金淨流入總額預計為 468.7 億港元,是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開始以來的最低水平。」

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持續下跌的原因

「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的下跌反映了新冠病毒疫情對香港帶來的整體影響。企業因此進行重組而也許減少僱用員工,令有資格提前退休的強積金成員可能提早退休,而且香港也出現了較以往高的永久離港人數,所有這些情況都會影響強積金的增長。」

對強積金體系的信心     

「雖然資金淨流入總額下跌,但下跌的原因是來自異乎尋常的外在因素。強積金體系仍然穩健,亦是一個穩固及具競爭力的退休儲蓄制度,可為僱員長遠地提供額外的退休儲蓄保障。」

表一:截至20211231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圖一:2019年至2021年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11231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1年第4季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五:202112月份單月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