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險業巨頭的主導地位會否震撼香港強積金市場?

2021年10月18日

領先業界的強積金評論專家還警告強積金成員不要過份沉迷股票

積金評級 9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 雖然強積金體系在 9 月份錄得約 35.7 億港元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2021 年第三季的資金淨流入約為 104.7 億港元,而今年年初至今首 9 個月的資金淨流入約為 346.5 億港元),但強積金總資產卻較 8 月份下跌約 341.1 億港元(或 -2.84%),亦較 2021 年第二季下跌約 546.6 億港元(或 -4.48%),截至 9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167 萬億港元(見表一)。
  • 截至 9 月底,450 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57,000 港元,較 8 月底下跌約 7,500 港元,亦較上季下跌約 12,000 港元。
  • 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最大贏家:強積金資金繼續撤出貨幣市場基金,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環球股票基金和美國股票基金在 2021 年第三季則錄得最多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合共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的 164.1%(另見表一)。
  • 最受歡迎的強積金計劃供應商宏利永明金融壟斷了第三季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 截至 9 月底,這兩間加拿大保險業巨頭的市場佔有率合計為 37.2%,但在第三季卻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的 196.2%。除宏利及永明金融外,沒有任何一間強積金計劃保薦人在第三季錄得雙位數的資金淨流入份額,而亦有 8 間保薦人在第三季錄得資金淨流出(見表二)。
  • 最受歡迎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與股票資產類別的受歡迎程度一致,在第三季吸引最多新資金投資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均為股票基金(見表四)。

香港獨立的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今天發佈其 9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時,強調加拿大保險公司 – 宏利和永明金融,在香港強積金市場的主導地位持續增強;叢先生亦指出,儘管本地和環球市場的不確定性不斷增加,但強積金成員對投資於股票基金的興趣依然持續。

宏利和永明金融的主導地位

「憑藉強大的分銷網絡,宏利和永明金融在香港強積金市場的主導地位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主導地位仍不斷地增長。這兩間加拿大保險業巨頭,其市場佔有率合計約為 37.2%,而在第三季大約有一半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錄得資金淨流出和在沒有其他強積金保薦人在第三季錄得雙位數的資金淨流入份額的同時,宏利和永明金融卻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約共196.2%。」

本地和環球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但無損強積金成員投資股票基金的意慾

「香港及中國、環球和美國股票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164.1%。考慮到當前市場對全球通脹、利率上升、內地增長放緩以及疫情持續帶來之長期影響的擔憂,大量資金流入股票基金確實令人震驚。此外,退休資金流出貨幣市場基金和混合資產基金而流入股票基金,反映出強積金成員忽略了多元化投資的長遠效益,而其投資組合正在承擔更高的風險。這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策略,如策略失敗,退休財富可能會遭受重大虧損。」

表一: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9月單月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1年第3季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五:2021年年初至今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截至2021年9月30日)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