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成員應為重大投資損失做好準備

2021年9月28日

強積金賬戶持有人受市場對中國恒大問題的擔憂影響

重點如下:

  • 香港及中國股市大跌以及 9 月份所有主要資產類別下跌的拖累,強積金體系預計將在 9 月份季度錄得約 –550 億港元的季度累計總投資虧損
  • -550 億港元的季度累計總投資虧損相當於每名強積金成員的季度平均累計投資損失約為 -12,000 港元,這是自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開始以來每名成員最大的季度累計投資虧損。
  • 截至 9 月 24 日,強積金基金本月月初至今的平均投資虧損為 -1.76%(見表一),而所有主要強積金資產類別在月初至今均錄得虧損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預計將錄得 3 年以來首次連續四個月的投資虧損, 其月初至今、季初至今及年初至今的跌幅分別為 -5.34%、-15.03% 和 -9.93%(另見表一)。
  • 若計入預計的投資虧損及強積金供款,強積金總資產預計將從 8 月底約 1.201 萬億港元下降至約 1.177 萬億港元,而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預計將下降至約 259,000 港元。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今天警告說,中國内地的負面消息持續影響強積金回報,強積金成員應為重大投資損失做好準備。

積金評級預計,強積金體系在 9 月份季度的累計總投資虧損約為 -550 億港元,相當於每名成員平均投資損失約 -12,000 港元,這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開始以來最大的季度虧損;香港 450 萬名強積金賬戶持有人的平均賬戶結餘將下降至約 259,000 港元。

強積金回報受市場對中國恒大的擔憂影響

「在近期公眾對中國恒大前景表示擔憂之前,投資者已擔憂內地的監管干預和本地的經濟增長。這些憂慮正逐步加劇,令強積金的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 9 月份(截至 9 月 24 日)再下跌 -5.34%,並導致該資產類別於 9 月份季初至今的累計投資虧損達到約 -15%,而年初至今的累計投資虧損則約為 -10%。」

驚慌失措的強積金成員需要放眼大局

「雖然強積金成員於 9月份將面臨重大虧損,但強積金成員不應過份驚慌。就近期強積金已連續五季錄得投資收益,並為每位強積金成員的賬戶帶來平均約 65,000 港元的累計投資收益,因此,雖然預計 9 月份季度出現約 -12,000 港元的投資虧損將會令人失望,但香港 450 名萬打工仔的前景仍是樂觀積極的。」

表一: 按基金類别劃分,截至2021年9月24日的強積金基金平均投資回報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