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計劃的投資表現差距與暴風雨前夕的平靜

2021年9月24日

強積金評論專家發布最新的強積金計劃表現數據

積金評級 8 月份的強積金計劃淨回報率摘要現已可供參閱。

重點如下:

  • 強積金總資產在 8 月份單月上升 1.19% 至 1.201 萬億港元(見表一),較上月增加約 140.89 億港元,而強積金總資產於今年首 8 個月累計上升 5.4%。
  • 454 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帳戶結餘在 8 月份上升約 3,000 港元,截至 8 月底平均帳戶結餘約為 264,000 港元,平均帳戶結餘於今年首 8 個月累計上升約 9,000 港元。
  • 強積金計劃在 8 月份單月及今年首 8 個月累計的淨回報率中位數分別為 0.7% 和 1.8%,而所有強積金計劃在 8 月份單月的淨回報率均為正數(另見表一)。
  • 海通MPF退休金」在 8 月份表現最佳(其單月淨回報率為 2.1%),並是唯一在3 個月内錄得正回報的強積金計劃(另見表一)。
  • 擁有最多強積金資產的「宏利環球精選 (強積金) 計劃」提供廣泛的投資選擇並涵蓋美國、歐洲和環球股票基金(今年首 8 個月累計表現最佳的 3 個強積金資產類別),是今年首 8 個月累計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計劃(其今年首 8 個月累計淨回報率為4.8%)(另見表一)。

在公佈 8 月份的強積金計劃淨回報表現數據時,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先生(Francis Chung)觀察到以下情況:「正面來看,所有強積金計劃在 8 月份單月均為成員帶來正回報,但數據的另一個關注點卻是表現最佳與最差的強積金計劃的表現差距,表現最差的強積金計劃在 8 月份的單月回報表現較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計劃落後 7 倍。此外,雖然所有強積金計劃在 8 月份單月的淨回報率均為正數,但由於強積金成員大量投資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以及市場對中國恒大的近期前景和中國恒大對更廣泛的中國内地經濟之影響的持續擔憂,我們預計 9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將會受到負面影響。」

表一:截至2021年8月31日的強積金計劃資產及淨回報率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