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基金的單月強積金資金淨流入創歷史新高

2021年9月15日

強積金成員忽視防禦性資產,領先強積金業界的評論專家持謹慎態度

積金評級 8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 強積金總資產在 8 月份上升 1.19%(從 7 月底的 1.187 萬億港元上升至 1.201 萬億港元),相當於450 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由 7 月底約 261,000 港元上升至約 264,000 港元。
  • 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在 8 月份保持強勁,並合共錄得約 36.04 億港元的單月資金淨流入(另見表一)。
  • 美國股票基金在 8 月份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53.6%(另見表一),是該資產類別有記錄以來最高的單月強積金資金淨流入份額。
  • 所有股票資產類別(美國、環球、歐洲、亞洲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的資金淨流入佔有率合計約 118.2%(另見表一)。
  • 強積金資金在 8 月份繼續流出防禦性資產類別(貨幣市場基金、保證基金和債券基金),其合計的資金淨流出佔強積金市場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35.2%(另見表一)。

香港獨立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有限公司今天發布了其 8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重點指出強積金美國股票基金創紀錄的單月資金淨流入。

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發佈積金評級的月度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時指出,儘管美國股票基金僅佔強積金總資產的 4.8%,但該資產類別在 8 月份卻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的 53.6%,按今年首 8 個月的資金淨流入佔有率計算,美國股票基金是第二受強積金成員歡迎的資產類別,僅次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

強積金資金流反映強積金成員對股市樂觀

「儘管美國股票基金的市場佔有率僅為 4.8%,但該資產類別在 8 月份卻吸引了超過其市場佔有率 10 倍的資金淨流入份額,這反映強積金成員不僅對美國股市充滿信心,他們對其他股票類別亦同樣充滿信心。所有股票基金類別在 8 月份合共錄得約118.2% 的資金淨流入,相對資金再次流出貨幣市場基金,這反映強積金成員視股票為最佳投資選擇。」

積金評級主席提醒強積金成員要保持謹慎

「大量的強積金供款投資於股票基金並流出保守和多元化的混合資產基金,反映出強積金成員忽視了分散投資帶來的效益。有幾個外在因素可能會在短期內影響市場: Delta 病毒變異株、市場對通脹的憂慮以及對全球經濟增長存有疑問都有可能增加市場波動性。隨著創紀錄的資金投資於股票市場,我們敦促強積金成員要保持謹慎,並應保持多元化投資,以及以長遠致富為目標。 」

表一:截至2021年8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