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大跌令其 2021 年的投資收益全部報銷

2021年8月4日

自新冠肺炎大流行複蘇以來最大的強積金投資虧損

積金評級 7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在 7 月份單月下跌 -2.18%(見表一),由於 7 月份本地股市大跌抹去了中港股市上半年的升幅。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7 月份錄得 2018 10 月以來最大的單月投資虧損,「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單月下跌 -9.54%(另見表一),而今年年初以來的首 7 個月累跌 -5.02%,是 13 年以來最大的首 7 個月虧損。
  • 預計 7 月份的單月投資虧損約為 -379.33 億港元,是自 2020 年 3 月以來最大的單月投資虧損,相當於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損失約 8,400 港元
  • 預計強積金總資產將下跌至約 1.188 萬億港元,而在計入強積金供款後,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預計將下跌至約 261,000 港元
  • 美國股票基金歐洲股票基金在 7 月份單月及今年年初以來的首 7 個月表現最佳(另見表一)。在年初至今的首 7 個月,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與美國股票基金和歐洲股票基金之間的表現差距分別達到驚人的 21.97% 和 18.54%。

香港專業的強積金獨立研究小組 —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先生今天發布了積金評級 7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並確認恒生指數(HSI)7 月份的大跌不僅抹去了 2021 年強積金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帶來的投資收益,而且也是令強積金投資賬戶平均虧損約 -8,400 港元的主因。值得注意的是,投資在香港及中國股市以外的強積金成員,則繼續受惠於環球、美國及歐洲股市的強勁增長。

關於香港及中國股市的表現

「香港及中國股市的表現與強積金賬戶息息相關。『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在 7 月份下跌 -9.54%,令其 2021 年的投資收益全部報銷,這是導致每名強積金成員在 7 月份單月平均損失約 -8,400 港元的最大因素,亦令現時強積金的平均賬戶結餘下跌至約 261,000 港元。」

關於美國和歐洲股市的表現

「雖然『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在 7 月份下跌了 -9.54%,但『股票基金(美國)指數』和『股票基金(歐洲)指數』均持續上升。自今年年初以來的首 7 個月,『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與『美國股票基金』和『歐洲股票基金』的表現差距分別為 21.97% 和 18.54%,這驚人的差距凸顯了分散投資於廣泛市場的重要性。」

表一: 截至2021年7月31日,積金評級指數的單月及年初至今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表二:2021年7月單月表現最佳的10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年初至今表現最佳的10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