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暴跌令強積金回報大跌

2021年7月29日

強積金成員為重大投資虧損做好準備

重點如下:

  • 積金評級預測,強積金體系在 7 月份將錄得重大的投資虧損
  • 預計強積金體系在 7 月份的總投資虧損將約為 -380 億港元,相當於每位成員平均損失 -8,400 港元,這是本年最大的單月投資虧損。
  • 若計入預計的投資虧損,預計強積金總資產將從創紀錄的 1.221 萬億港元下降至約 1.187 萬億港元。
  • 計入強積金供款後,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預計也將由創紀錄的 268,866 港元下降至約 261,000港元。
  • 恒指在 7 月份最後一周的暴跌及其對中港股市的影響,是預計強積金將錄得投資虧損的最大源頭(見表一)。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今天表示,在恒指暴跌以及對中國股市和內地監管政策的擔憂下,強積金成員應鼓起勇氣,準備接受年初至今強積金的最大投資虧損。

積金評級預計,強積金體系在 7 月份將錄得約 -380 億港元的總投資虧損,相當於每名成員平均損失約 -8,400 港元,預料將令香港 450 萬名打工仔的平均賬戶結餘下降至約 261,000 港元。

恒指暴跌令強積金回報大跌

「恒指在 7 月 27 日見底,由本月月初至 27 日下跌了 -12.98%。雖然港股近日反彈,但我們仍預計 7 月份強積金的投資虧損將令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損失約 -8,400 港元,這將是 2021 年年初至今強積金最大的單月投資虧損。」

驚慌失措的強積金成員需要放眼大局

「雖然預計 7 月份將錄得重大的投資虧損,但強積金成員不應驚慌失措。強積金最近已連續五個季度錄得投資收益,並為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帶來約 65,000 港元的投資收益。因此,雖然預計 7 月份將損失約 -8,400 港元會令人失望,但對香港 450 萬名打工仔來說,強積金仍會繼續帶來更美好和更長遠的前景。」

表一: 按基金類别劃分,截至2021年7月27日的強積金基金平均投資回報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