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以來上半年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

2021年7月6日

巨大的投資虧損拉低創紀錄的強積金投資收益

積金評級6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在6 月份單月上升 0.11%,6 月份季度上升 3.15%,而 2021 年首 6 個月上升 4.47%(見表一),是強積金自成立以來第七個表現最佳的上半年
  • 強積金體系連續第五季錄得投資收益,預計 6 月份季度的投資收益約為 392.41 億港元,相當於每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投資收益約為 8,638 港元。
  • 強積金總資產預計上升至約 1.221 萬億港元創月底的歷史新高
  • 當計入強積金供款後,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有望在 2021 年 6 月 30 日上升至約 268,823 港元,並創月底的歷史紀錄。
  • 美國股票基金在 6 月份單月、6 月份季度及年初至今表現最佳(另見表一)。萬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的美國股票基金在 6 月份單月與第二季表現最佳(見表二及表三)。
  • 積金評級債券基金指數錄得 -2.36% 的季度投資虧損(另見表一),是債券基金八年以來最大的上半年虧損

香港專業的強積金獨立研究小組 —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先生在發布積金評級 6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時指出,債券基金經歷了八年以來最大的上半年虧損,而美股基金跑贏本地股票基金接近兩倍,這些顯著的表現差距突顯出多元化投資和長線投資的重要性。

關於債券基金創紀錄的投資虧損,以及美股基金與中港股票基金之間出現創紀錄的回報表現差距

「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將有望上升至約 270,000 港元,較一年前增加 24%,這對香港 450 萬打工仔來說當然是個好消息,但壞消息卻是,債券基金錄得八年以來最大的上半年虧損,而那些將全額投資在中港股票基金的成員,其回報表現與美股基金及歐洲股票基金的強勁回報表現比較,則顯得相形見絀。」

投資多元化的重要性

「債券基金的回報大幅下跌,以及美股基金與中港股票基金之間出現約 190% 的回報表現差距,反映出貫徹地捕捉市場時機作投資選擇是多麼的困難。強積金成員可以並且需要保持其投資組合多元化和專注於長線投資來保護自己,以免受這些交易的負面影響。」

表一: 截至2021年6月30日,積金評級指數的單月﹑季度及上半年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表二:2021年6月單月表現最佳的10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6月季度表現最佳的10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表四:2021年上半年表現最佳的10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