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至今的資金流數據凸顯強積金的最大贏家和輸家

2021年7月15日

創新高的強積金總資產伴隨著強積金年中成績表出爐

積金評級6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 6 月份強積金資金淨流入預計達到 41.9 億港元,而 2021 年第二季的資金淨流入為 129.1 億港元,年初至今的資金淨流入為 241.8 億港元(見表一)。
  • 強積金總資產在 6 月底再創新高,達 1.22 萬億港元(另見表一),相當於 450 萬強積金成員每人的平均帳戶結餘為 268,866 港元。
  • 資產類別資金流的最大贏家:股票基金吸引了大部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環球股票基金、美國股票基金和亞洲股票基金在 6 月季度和 2021 年上半年合共吸引了約 100% 的資金淨流入(另見表一)。
  • 資產類別資金流的最大輸家:防禦性資產錄得最大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出。強積金保守基金、保證基金和債券基金在6 月份單月、第二季及年初至今均錄得強積金體系中最大的資金淨流出(另見表一)。
  • 最受歡迎的強積金供應商:永明金融和宏利的強積金市場佔有率合共為 35.7%,但卻吸引了強積金 6 月份單月資金淨流入的 82.8%、2021 年第二季的 77.7% 和 2021 年初至今的 81.9%(見表二)。
  • 成分基金: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的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和大中華股票基金在 2021 年主導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見表三、四及五),而宏利向其成員提供一系列股票基金選擇(如美國、歐洲、康健護理)的策略一直為其強積金計劃的成功提供積極的作用。

香港獨立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有限公司今天發布了其6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重點介紹2021 年上半年度強積金資金流的最大贏家和輸家。

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發佈積金評級的月度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摘要時,重點強調強積金成員對股票投資的持續信心所帶來的好處和潛在風險,以及永明金融和宏利持續跑贏其強積金競爭對手。

對股市的信心

「對股票投資有信心是退休投資成功的基礎。從長線來看,股票回報遠超債券和現金回報,而複合回報的效應對於達至投資回報最大化至關重要。然而,短線炒賣是強積金成員財富面臨的一大風險。強積金成員需要了解股票會有短期波動,但通過保持耐心和紀律性,股票投資將有助投資成功。」

保險公司主導稱霸

「自 2021年年初至今,永明金融和宏利的市場佔有率持續上升,並吸引了每 100 港元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中大約 82 港元。能夠達致這成功,全賴他們透過提供多種基金選擇、利用其強大的分銷網絡、以及為其成員創造更好和相關的教育內容和資源。隨著強積金賬戶結餘持續增長至創紀錄水平,強積金成員的教育至關重要。」

表一: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6月單月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1年6月季度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五:2021年年初至今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