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強積金保薦人跑贏同業,成員看好股市前景並將資金轉移至其強積金計劃内

2021年4月16日

保險業巨頭壟斷強積金第一季度的資金流

積金評級3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 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 強積金在2021年第一季度吸引了約112.6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入,令強積金市場總資產達至約1.17萬億港元(見表一),相當於每名成員的強積金平均帳戶結餘為262,235港元。
  • 強積金成員對中港股票及亞洲地區股票的信心強勁。在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和亞洲地區股票基金合共吸引了資金淨流入總額的88.9%(另見表一)。
  • 強積金資金流出貨幣市場基金﹑債券基金和保證基金,這進一步證明成員對股市前景的信心(另見表一)。
  • 宏利及永明金融壟斷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強積金資金流,吸引了資金淨流入總額近87%(見表二)。
  • 永明金融及宏利的主導地位不容置疑,沒有其他強積金計劃保薦人的資金流佔有率能達到雙位數,而18名保薦人中有6名在2021年第一季度更錄得資金淨流出(另見表二)。

香港獨立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有限公司今天發布其2021年第一季度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特别強調作為保險業巨頭的宏利和永明金融的強積金市場佔有率持續上升﹔另外,最新的強積金資金流數據亦顯示,強積金成員有信心股市在2021年將繼續跑贏其他資產類别,成員尤其是看好亞洲股市,特别是中港股市的前景。

積金評級在發布其資金流報告的同時,亦指出宏利及永明金融在每100港元的強積金供款中吸引了86.70港元(見表二),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和亞洲地區股票基金合共起來亦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近90%(見表一)。根據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的看法,強積金供款如此集中於幾個強積金計劃保薦人的手中和資產類別,顯示了強積金格局的結構性變化,叢先生亦評論說,強積金成員對其資金的存放有着明確的信念而正在清楚地表現出來。「強積金成員現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能為自己作出強積金的決定。永明金融及宏利在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中佔87%,反映出強積金市場內正在發展出雙頭壟斷,只有其他強積金計劃提供者提升其產品價值和服務,他們才能打破這種壟斷格局,否則,兩間保險業巨頭將進一步主導強積金領域。此外,成員可自由轉換強積金計劃,同樣地他們亦可自由決定將其強積金資金轉移至其他資產類別中。看到強積金第一季度資金淨流入總額的88.9%流入了亞洲地區股票基金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這不僅反映了成員對股市的信心,而且也顯示出成員對整個地區的信心。」

表一:按基金類别劃分, 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按季度資金流排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按強積金計劃保薦人劃分, 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按季度資金流排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