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緊張令強積金成員五個月以來首次出現投資虧損

2021年3月30日

儘管在3月份錄得投資虧損,但強積金帳戶結餘預計仍連續四季上升

重點如下:

  • 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預計在3月份將達到約 258,700港元,比2月份減少約4,327港元,這亦是五個月以來首次下跌
  • 強積金市場預計在3月份將錄得約192.94億港元的累計投資虧損,並預計令強積金總資產減少至1.15萬億港元。
  • 儘管強積金總資產預計將在3月份下跌,但按季度計算,2021年第一季的強積金成員平均帳戶結餘仍有望增加約3,216港元,這是強積金帳戶結餘連續第四個季度上升
  • 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預計將成為在3月份表現最差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其單月預計跌幅約-5.33%(見表1),此跌幅為一年以來最大
  • 債券基金預計將成為在第一季表現最差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其季度預計跌幅約-2.68%(另見表一),是四年以來(自2016年第四季以來)最大的季度虧損

由於中國科技股遭深度回調以及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持續緊張關係或許會影響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強積金成員將在五個月以來首次錄得投資虧損。

在這種背景下,提供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獨立研究的專家積金評級有限公司預計,香港的446萬強積金成員的強積金平均帳戶結餘在3月份將約為258,700港元,比2月份減少約4,327港元。雖然強積金帳戶結餘下跌標誌著這五個月以來首次的單月下跌,但按季度計算,強積金帳戶結餘預計仍將增加約3,216港元,也代表著強積金賬戶結餘連續四季上升。

根據積金評級的數據,在3月份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是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類別,預計將下跌-5.33%。而在2021年首三個月,債券基金類別預計將下跌約-2.68%,是過去四年以來(自2016年第四季以來)最差的表現,這些都突顯出投資者對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升、股票估值和通脹的持續擔憂。

當強積金成員對帳戶結餘減少而感到失望時,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先生卻看到升市暫緩帶來的積極一面,並指出:「強積金帳戶結餘已連續四季上升,因此看到單月的投資虧損應該不足為奇。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預計為258,700港元,這仍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三高水平。」叢先生指出積極一面的同時,仍敦促強積金成員應繼續謹慎行事,並說:「面對美國債券孳息率上升的憂慮仍構成風險、通脹的信號和對股票估值的擔憂,以及中美局勢再次緊張,可能還有另一個因素會對投資市場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對於強積金成員而言,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和專注於長線投資仍然是最重要的。」

表一: 2021年3月各強積金基金類別之預測平均投資回報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