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底的拋售令強積金成員的投資收益大大減少

2021年3月3日

投資策略最保守的強積金成員受最大影響

積金評級2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強積金市場在2月份的總投資收益約為64.7億港元。截至2月份底,強積金總資產上升至約1.17萬億港元,為月底的歷史新高
  • 美國債券收益率上升和市場對通貨膨脹的擔憂,導致債市及股市遭到急劇拋售,令強積金基金2月份的平均投資回報表現從截至2月19日的月內高位4.10%,下跌至截至2月底的0.47%。
  • 0.47%的2月份強積金基金平均回報表現,相當於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增加了約1,450港元的投資收益,較截至2月19日的12,500港元投資收益減少了88%。
  • 儘管在最後一週遭到拋售,但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仍連續第五個月錄得增長,目前預計約為262,177港元,創月底的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的歷史記錄。
  • 2月份回報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是積金評級債券基金指數, 錄得-1.60%的虧損,是自2013年6月以來表現最差的單月回報表現(見表1)。而所有以債券投資為主的積金評級指數均錄得單月虧損,包括積金評級預設投資策略基金(65歲後基金)指數,錄得-1.21%的虧損(同見表1)。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發佈積金評級2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時強調,在被證實為波動的投資環境下,強積金成員必須保持警惕,並警告說:「從正面來看,雖然450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的平均賬戶結餘估計現已達到創紀錄的262,177港元,並且是連續第五個月錄得增長,但我們也看到2月份強積金成員的平均投資收益從月內高位的12,500港元下跌至1,450港元,其下跌的幅度和速度充分顯示了目前市場對負面消息的敏感程度。」

叢先生對市場可能出現的長期調整及其對強積金成員賬戶的影響表示擔憂,並說:「年初至今的兩個月我們都看到相同的波動模式 — 市場每月都有強勢的開頭,然後在最後一週遭急劇拋售。面對美國債券收益率上升、通貨膨脹以及股票估值的憂慮,強積金成員需要為市場可能出現的調整做好準備。這種情況何時發生尚待猜測,但在這種環境下,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和專注於長線投資是必需的。特別對於最保守的強積金成員來說,自經歷了2013年6月以來投資表現最差的月份後,隨著強積金賬戶結餘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他們的損失亦將會比以往更大。」

表1:截至2021年2月28日,積金評級指數的單月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2:2021年2月表現最佳的10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3:2021年2月表現最差的10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