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平均帳戶結餘有望在2月達到歷史新高

2021年2月24日

但債券收益率上升為強積金成員帶來新風險

重點如下:

  • 強積金成員賬戶有望在2月份平均増加約12,500港元的投資收益,這將是連續第5個月的正増長,也將是在過去12個月中第10個月的正増長。
  • 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預計將達到約 273,000港元。
  • 強積金市場有望在2月份増加約556.4億港元的投資收益,並有望令強積金總資產上升至1.22萬億港元,達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
  • 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預計將成為2月份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其單月預計升幅約9.15%,並預計將連續第2個月成為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債券基金預計在2月份將虧損約 -0.85%,並預計將連續第2個月錄得虧損。
  • 強積金市場有望在2月份錄得約4.10%的單月平均基金回報率,遠高於自強積金成立以來強積金市場的單月平均基金回報率0.40%,達3.69%。

提供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獨立研究的專家積金評級有限公司預測,受2月份的556.4億港元預計投資收益的支持,香港446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在2月份預計將上升至約273,000港元的歷史新高,而強積金市場亦預計將達到1.22萬億港元的歷史最高資產規模(見圖1)。

積金評級亦相信,強積金市場有望在2月份錄得約4.10%的單月平均基金回報率,較自強積金成立以來強積金市場的單月平均基金回報率高3.69%,這主要是由於香港及中國股市的強勁回報表現(見表1)。

儘管強積金帳戶結餘持續增加,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先生(Francis Chung)仍敦促成員在管理其強積金時要謹慎行事:「 強積金成員有望在2月份獲得12,500港元的額外平均投資收益,以及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預計將上升至273,000港元的歷史新高,這雖然是個好消息,但美國債券收益率上升構成新風險,預示著通脹的隱憂,並會減低股票(尤其是價格已被高估的行業類別)的吸引力,繼而導致股票市場出現價格調正。」 叢先生進一步解釋說:「有些人認為債券是一種防禦性的資產類別,但隨著債券收益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在2021年的首2個月債券回報率已下降。因此,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和專注於長線投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隨著強積金帳戶結餘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即使是對於最保守的投資者來說,投資失誤將帶來比以往更大的損失。」

圖1: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及強積金市場總資產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及積金局

*預測

表1: 2021年2月各強積金基金類別之預測平均投資回報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