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強積金計劃評級反映保險公司主導強積金市場

2021年1月21日

強積金專家預測,2021年強積金市場將進一步合併

重點如下:

  • 2021年度強積金計劃評級現已公佈
  • 這是有史以來強積金的三大保險公司提供的強積金計劃首次在同一年獲頒發「金級」評級
  • 在流入強積金市場的資金中,目前有接近三分之二的資金流入了香港最大的保險公司
  • 積金評級預測,宏利及永明在2021年將繼續主導強積金市場,從而導致強積金市場進一步合併
  • 一年一度的最佳強積金計劃將於3月4日公佈

提供獨立強積金研究的專家 — 積金評級有限公司(積金評級)今天公佈其一年一度向所有強積金計劃頒發的評級。自2013年積金評級首次向強積金計劃公開地頒發評級以來,強積金的三大保險公司提供的強積金計劃: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以及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今年首次在同一年獲頒發「金級」評級,而「金級」評級亦是積金評級頒發的最高評級。

積金評級對強積金計劃進行免費和獨立的評審,並與所有強積金供應商進行比較,評審亦包括除投資表現及收費之外的其他因素,因此,積金評級的評級制度被視為強積金業界的標準。根據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的說法,今年的評審尤其獨特,因為在波動的投資市場和創紀錄的強積金賬戶結餘的驅動下,強積金成員選擇了大型的保險公司提供的強積金計劃,叢先生預計這種情況將在2021年持續下去。

「強積金成員經歷了有史以來對經濟和財務狀況最具挑戰性的其中一年,而從2021年開始,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亦已達到創紀錄水平,強積金帳戶的財富不斷增長,大大提高了大眾對強積金的意識。在流入強積金市場的每1港元資金中,有高達0.65元流入了大型保險公司提供的強積金計劃中(見表1),這是驚人的數字。大型的保險公司向成員提供卓越的服務,其公司亦擁有強大的品牌認可,強積金資金流入大型的保險公司,正反映出大眾對強積金計劃供應商之質素及安全感的偏好。」

當被問及強積金在2021年的情況將會如何時,叢先生預測,宏利及永明不但將繼續主導強積金市場,強積金市場在2021年亦將會進一步合併。「宏利和永明的強積金資金流市場份額明顯地高於其已佔強積金資產主導地位的市場佔有率(見表1),它們在強積金市場的主導地位一直在增長,並將持續到2021年。」叢先生續說:「大型保險公司的持續主導﹑費用及支出持續帶來的壓力,以及較小型的強積金計劃缺乏規模,或許會導致較小型的強積金計劃與較大型的計劃強積金合併。」

在宣布強積金計劃評級的同時,積金評級還宣布了其他獎項的得獎者。積金評級將在3月初由 Kaplan Professional 贊助的「2021 年度強積金大獎」中慶祝各獎項得獎者在過去一年對強積金行業作出的貢獻,並將同時宣布「最佳強積金計劃」﹑「強積金的香港人之選大獎」及「強積金的僱主之選大獎」得獎者。

有關強積金計劃評級和強積金其他項得獎者的完整列表,請參閱:

www.mpfratings.com.hk/zh/ratings-and-awards/

表1:按強積金計劃供應商劃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及強積金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