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及永明的基金吸引了大部分強積金供款

2021年1月15日

2020年最受歡迎的十大強積金基金顯示,強積金投資者正在投機

積金評級12月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 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強積金在12月份吸引了43.81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入,並令強積金資產於2020年底達到1.139萬億港元的歷史新高(請參閱表1)。
  • 強積金保守基金類別在2020年全年吸引了最多的資金淨流入,但這基金類別在12月份卻錄得最大的單月資金淨流出。相反,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類別在12月份則排名第一,並錄得最大的單月資金淨流入,這與其11月份的資金流表現完全相反,代表強積金成員仍在使用強積金進行投機(請參閱表1)。
  •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中新成立的「宏利MPF 退休收益基金」,是首個以退休後為重點及具備定期派息特點的強積金退休產品,此基金在12月份的資金淨流入排名中躋身前10名,並在基金成立的開始取得資金流的卓越排名(請參閱表2)。
  • 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中的香港股票基金及大中華股票基金在12月份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流中的最大份額(請參閱表2)。
  • 宏利和永明的強積金基金主導了2020年強積金的資金流,而「宏利 MPF 康健護理基金」全年更吸引了最多的強積金供款(請參閱表3)。

強積金獨立研究小組 —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表示,研究小組在12月份的強積金資金流數據中雖然看到令人憂慮的情況,但亦看到正面的訊息。「我們一方面繼續看到強積金成員在追逐股票市場的表現並進行投機性的投資,比如在醫療保健等類別,並以犧牲多元化的混合資產投資作為代價。但另一方面,令人欣喜的是,我們看到成員對首個以退休後為重點及具備定期派息特點的強積金退休產品 –『宏利MPF 退休收益基金』的即時需求強勁。」叢先生續補充說:「隨著香港人口老化,市民對退休後產品的需求將越來越大。分散投資和提供定期收入來源的產品對可持續和愉快的退休生活至關重要。毫無疑問,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會預見強積金市場推出更多以退休後為重點的產品,以滿足香港退休人仕的需求。」

表1:按基金類别劃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及強積金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2:2020年12月份的單月強積金資金流10大基金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3:2020年全年的強積金資金流10大基金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