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小型的強積金計劃帶來更高的價值

2020年7月28日

隨著強積金成員的平均帳戶結餘增加了創紀錄的22,900港元

資產規模是重要的,但並非人們預期的那樣。隨著積金評級發佈其季度的強積金收益及收費(E&F)報告,這是在香港領先業界的獨立強積金評論機構積金評級的觀點。

根據積金評級最新的強積金收益及收費報告,強積金計劃的淨回報率中位數在6月的季度為9.9%,強積金總資產亦增長至9,677.7億港元,除宏利的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外,資產規模較小的強積金計劃出乎意料地跑贏了較大型的強積金計劃(見表1)。

表1:截至2020年6月30日,2020年第2季強積金計劃的淨回報率排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隨著市場在第2季反彈,每位成員的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增加了22,900港元,這是過去5年以來最大的季度升幅,但強積金成員需要注意一些固有的偏差。較集中於股票基金的強積金計劃在第2季的投資表現,比較多元化的強積金計劃的投資表現優勝,這亦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較小型的強積金計劃在第2季的投資表現相對於較大型的強積金計劃來說表現較佳。」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指出。叢先生還告誡強積金成員不要為此作出反應性的決定。「強積金計劃的真正價值不是在於短期的投資表現或收費。強積金是終身的,優質的服務﹑多元化的基金選擇和創新的技術都有助於提升成員對強積金的體驗。可以說,較大型的強積金計劃應該擁有更多資源來支援成員,因此,儘管短期內投資表現可能較為波動,但從長線來看,決定一個強積金計劃是否物有所值不僅要考慮投資表現及收費,還要考慮計劃提供的服務。 」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