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資產有望首次突破1萬億港元

2020年7月22日

但最新的資金流數據顯示,強積金成員錯失了良機

強積金資產預計將首次突破1萬億港元,但在香港領先業界的獨立強積金評論機構也警告說,隨著強積金結餘增至創紀錄水平,強積金成員的投資行有可能會為他們的退休生活帶來風險。

根據積金評級最新的季度資金流向及市場佔有率報告,強積金市場在2020年第2季吸引了143.17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入(見表1),強積金總資產達9,677.72億港元,如市場條件有利,強積金總資產預計可能在2020年第3季將前所未有地突破1萬億港元。但數據亦顯示,強積金成員正試圖在短期內對市場進行第二次揣測,而不是採用長線及多元化的投資策略,這現象令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感到擔憂。

表1:按基金類別劃分,截至2020年6月30日強積金資產的市場佔有率及第2季的強積金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強積金接近一萬億港元的歷史水平,但隨著成員的賬戶結餘增加,資金流顯示強積金成員正積極但未能成功地捕捉市場時機。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第2季錄得自強積金成立以來最高的季度回報之一 (12.94%),但卻異乎尋常地有高達54.1%的強積金資金流入了貨幣市場和債券基金(見圖1),而這資金主要是來自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進行了投資轉換的成員錯過了這個市場反彈機會,而這個錯誤的決定將產生複合效應,導致退休時的強積金帳戶結餘相對較少。」

圖1:貨幣市場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債券基金及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第2季的每月資金淨流入市場佔有率 與 積金評級指數–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自2020年3月31日以來的累計回報 比較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當被問及是否相信強積金成員改變其投資行為會帶來更好的投資結果時,叢先生沉重但有建設性地說:「這是絕對正確的。捕捉市場時機並貼市地炒賣是魯莽的行為。如強積金成員在過去的12個月中應學會一件事情,那就是長線部署,而並非嘗試捕捉市場時機而貼市地炒賣。」叢先生亦建議:「強積金是長線的投資,因此成員應保持投資,並保持投資組合多元化以及專注於退休的目標。所有強積金計劃均必須提供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供成員選擇,它們價格低廉及投資多元化,並為成員降低追求短期投資回報所帶來的負擔和風險。」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