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的月度投資表現大幅波動

2020年5月8日

強積金成員上了非常昂貴的一課

強積金在四月份錄得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大波幅的月度表現,領先業界的獨立研究組織認為,對大多數的強積金成員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但對某些成員而言卻是一個沉重和非常昂貴的一課。

隨著世界各國領袖及央行對應對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的信心增強,金融市場在四月份錄得強勁的反彈,強積金各資產類別在四月份亦彌補了三月份的大部分跌幅。而事實上,雖然三月份是強積金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月份之一,但四月份卻是有史以來表現 最佳的月份之一(圖一)。

圖一:積金評級指數的一個月回報率(2020年3月與4月)及回報率差距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根據香港獨立的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在發表四月份的《積金評級強積金表現調查》時表示,對於在過去兩個月內仍保持投資的強積金成員而言,市場反彈是一種解脫,但對於那些驚慌失措而將其投資轉換成現金的投資者來說,市場反彈卻造成了最糟糕的結果,而這結果將持續數十年。

為了說明這點,叢先生引用了環球股票作例子:「《積金評級》的積金評級股票基金(環球)指數在三月份和四月份之間的回報差距為24.27%(見圖1)。如強積金成員在三月底拋售環球股票基金,他們除了要承受-13.06%的損失,還錯過了+11.21%的回報增長。假設最 初投資金額為100,000港元和每年預期回報率為5%,即使該成員從錯誤中吸取了教訓,並在此後一直投資直到退休,由於他錯過了投資金額中的+11.21%回報增長,與剩餘的投資金額相比,在20年後這相當於30,411港元的差距,或換句話說,最初的100,000港元投資在20年後可額外 獲得30.41%的回報。因此,今天的一個糟糕決定在日後可能會導致很大的分别,甚至對退休帶來更大的影響。」

當被問及在不明朗的時勢下對強積金成員有什麼建議時,叢先生直言不諱地說:「投資需要耐性和勇氣去不作改變並專注於長線投資,但遺憾的是,投資者會恐慌。持續投資的時間比捕捉市場升跌更為重要。」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