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新聞: 強積金成員錯過了四月份的投資市場反彈

2020年5月15日

資金流向數據指出強積金成員在錯誤的時間轉換基金

四月份投資市場從災難性的三月反彈,並錄得有記錄以來最強勁的月度回報表現之一,但大多數強積金成員不但未能獲得四月份的投資收益,而且由於他們在錯誤的時間轉換投資的基金類別而實際上鎖定了投資虧損,這是香港領先業界的獨立強積金研究機 構《積金評級》的觀察結果。

隨著股票市場在四月份反彈並錄得雙位數的回報率(見圖一),強積金在四月份的資金淨流入中有超過50%的資金流入了貨幣市場和保證基金中,而令人驚訝的是,所有混合資產基金類別都出現了資金淨流出(見列表一)。《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評論說:「遺憾的是,強積金投資者似乎未有遵守一些非常基本的投資規則。我們的數據顯示,強積金成員並沒有因眾人害怕而買入和因眾人貪婪而賣出,而是剛剛相反,大多數強積金成員選擇了從混合資產基金中撤出資金,這令問題更加複雜。」叢先生 並哀嘆道,「在所有基金類別中, 混合資產基金的分散投資性質,能為強積金成員提供最佳的長線保障而同時亦產生回報。」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列表一:2020年4月份強積金市場佔有率及資金流向 (按基金類別劃分)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當被問及在不明朗的時勢下對強積金成員有什麼建議時,叢先生直言不諱地說:「投資需要耐性和勇氣去不作改變並專注於長線投資,但遺憾的是,投資者感到恐慌。我們看到隨著市場上漲,超過一半的強積金流入保守基金和保證基金,也看到資金離開 分散投資的選項,這是違反直覺的,而且還令作出這種轉換基金選擇的強積金成員感到失望。」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