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跌至13年新低 影響不容忽視

2022年10月26日

本地股市表現主宰強積金財富

重點如下:

  • 執筆時,強積金 10 月份的賬面投資虧損估計約為 270 億港元(或相等於 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賬面平均損失約 5,900 港元),估計強積金今年以來賬面累計虧損約為 2,860 億港元,即每名強積金成員賬面損失約 62,400 港元。
  • 計入強積金供款後,預計 10 月份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將跌至約 206,000 港元,較上月減少約 5,000 港元,及比去年年底下跌約 51,700 港元。
  • 若 10 月份最後一周市場保持平穩,預計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將約為 9,420 億港元,而上次此水平見於 2020 年 5 月,當時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9,275 億港元。
  • 明顯可見,強積金最大的資產類別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出現持續大幅下跌,正是強積金總資產下跌的主要原因。
  • 港股目前正處於 2009 年水平。這個 13 年來的新低點令強積金可能錄得自 2008 年以來最差的年度表現,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作計算,2008 年全年下跌 27.35%。

港股近期被大幅拋售令強積金賬面損失加劇,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研究團隊預計, 10 月份強積金賬面投資虧損約 270 億港元,令 2022年賬面累計虧損上升至約 2,860 億港元,亦令強積金可能錄得自 2008 年以來最差的年度表現。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鄭重地指出,金融市場下跌並非強積金體系造成,而強積金制度仍然是高度穩健和安全的,但港股下跌對強積金成員的影響亦不容忽視。

摘要:

為什麼不能低估港股大跌對強積金成員的影響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是強積金最大的單一資產類別。大約 21% 的強積金成員資金均投資於中港股票基金,因此任何大幅拋售都會對強積金體系的退休資產造成重大影響。」

積金評級重申   強積金是一個高度安全和穩健的體系

「在此再次強調,雖然強積金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目前約為 206,000 港元,比去年年底下跌約 20%,但這累計的市場虧損並非強積金制度直接造成的。強積金體系無法控制投資收益及虧損,相反,它在運營上卻保護著成員的資產。強積金成員應相信強積金體系是高度穩健和安全的平台。」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財富是相對的而不是絶對的。強積金成員必須保持分散及長線投資。在跌市中,損失比別人少就算是贏。積金評級重申每個強積金計劃均提供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它們是現成的低收費多元化基金選項。對於廣大的強積金成員而言,DIS 仍然是一個優質的投資方案。」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2 10 24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