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跌破 1 萬億港元仍獲成員強勁支持

2022年10月17日

資金流數據顯示成員預期會進一步加息

積金評級 9 月份季度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 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如先前報告指出強積金 2022 年迄今首 9 個月累計虧損約 21.48%,而總資產亦跌破 1 萬億港元水平至約 9,650 億港元。
  • 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11,000 港元(較 2022 年初下跌約 46,700 港元,即下跌了 18.1%)。
  • 第三季度,強積金體系吸引約 130.8 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入(見表一),而 2022 年初至今首 9 個月的淨流入超過 420 億港元,較過去三年首 9 個月高出約 9.1%
  • 雖然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令人失望,但仍繼續得到成員的支持,是第三季度和年初至今首 9 個月吸引最多資金淨流入的資產類別(另見表一)。
  • 成員在跌市情況下正尋求避險方案,可見於強積金資金流入多元化投資選項(反映於積金局提倡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及轉向貨幣市場基金。但值得注意的是,若資金流是一個投資指標,即成員預計利率會再上升,這亦可見於今年首 9 個月資金流出量最高的債券基金(另見表一)。

香港獨立的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發表 9 月份季度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動摘要,並指出數據顯示強積金成員正預料利率將繼續上升。

摘引:

儘管強積金總資產跌破 1 萬億港元,但強積金仍繼續獲得強勁支持

「儘管強積金跌穿 1 萬億港元,但仍得到成員強而有力的支持。計入 9 月份季度估算約 130.8 億港元的淨流入後,2022 年首 9 個月的總資金淨流入累計超過 420 億港元,比過去三年的同期高出約 9.1%。」

強積金成員預期將再加息

「 2022 年債券基金的資金流出量最高。隨著加息,債券的資本價值亦下降。9 月份季度資金持續流出債券基金,這顯示成員預計仍會再加息。」

大量資金流入強積金反映成員對強積金制度的堅定信心

「儘管 2022 年資金流入強勁,但強積金總資產卻自 2020 年 7 月以來首次跌破 1 萬億港元。金融市場下跌令資產價值下跌及回報出現虧損,這是強積金體系無法控制的。然而,強勁的資金淨流入絕對是對強積金制度這穩健退休儲蓄平台的信心指標。」

表一:截至 2022 年 9月 30 日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2 年第三季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十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2 年年初至今首 9 個月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十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五:2022 年第三季強積金成分基金十大「資金倒流」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六:2022 年年初至今首 9 個月強積金成分基金十大「資金倒流」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