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份再蝕 260 億港元,一再拖低強積金 2022 年表現

2022年3月3日

強積金專家呼籲成員別恐慌,要保持定力去投資

積金評級 2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2 月份強積金投資虧損估算約為 260 億港元,以 450 萬名強積金成員計算,平均每人虧損約 5,700 港元。今年以來投資總虧損估算約達到612億港元,平均每人虧損約 13,500 港元。
  • 計入投資虧損及強積金供款後,截至 2 月底,預計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129萬億港元(相等於每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為 248,000港元) ,較上月份下跌 1.92%,同時較 2021 年 6 月底的高位下跌 7.6%。
  • 量度強積金成分基金平均投資回報的 「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2 月下跌了 2.02%,今年累計則下滑了 4.7% (見表一) ,是2016年以來最差的開局(見圖一)。
  • 2月份全方位見紅,中港股票基金已連續四個月損手,去年表現最佳的美股、歐洲股票以至環球股票基金表現都不濟 (見表一)。
  • 在持續的通脹及息口壓力,加上香港不斷惡化的疫情以及歐洲敵對狀態之下, 強積金專家預料投資市場將繼續大上大落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今天宣佈,強積金體系在 2 月份為強積金共 450 萬合資格成員,每位帶來約 5,700 港元的平均投資虧損,是自 2016 年以來最劣開局。虧損來自全方位,中港股票基金連續四個月見紅,而美股亦依然疲弱,就連債券基金的表現也不濟,的確令強積金的保守投資者失望。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呼籲成員別慌張,但繼續提醒投資市場在短期内將會極之波動。

摘要:

2016年最差開局 強積金成員重傷

「今年來個自 2016 年以來最差的開局,強積金 2 月份投資虧損估算約 260 億港元,今年以來累計虧損約達 612 億港元,即是一開年,平均香港每個打工仔就要損手約 13,500 港元,相當於普通打工仔差不多一個月人工。」

儘管香港疫情正在惡化加上俄烏局勢大挫信心,強積金專家呼籲成員要保持定力去投資

「正在惡化中的香港疫情以及俄烏敵對狀態,令本來受通脹以及息口困擾的強積金成員信心大挫。市場短期内將持續大幅波動。但成員別慌張,我呼籲成員要保持投資、分散風險以及聚焦長遠的退休目標。」

表一: 截至 2022 2 28 日,積金評級指數的 2 月份單月及年初至今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圖一:2016 年至 2022 年的 2月份單月強積金基金平均投資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