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對強積金體系的影響

2021年12月15日

強積金最新資金流數據顯示,強積金資金淨流入處於三年最低點

積金評級 11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強積金資產總值在 11 月份單月下跌 285.7 億港元或 2.39%,11 月底的資產總值約為 1.166 萬億港元(見表一),比 6 月底創紀錄的 1.221 萬億港元的資產總值下跌了超過 549 億港元。

– 強積金 11 月份的資金淨流入總額約為 31.4 億港元,年初至今首 11 個月累計資金淨流入總額約為 421.2 億港元,預計強積金將會錄得這三年以來最低的年度資金淨流入(見圖一)。

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贏家及輸家(另見表一):

  • 香港及中國、美國環球股票基金在 11 月份吸引了最多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並有望成為 2021 年度的資金流首三大贏家。
  • 強積金資金繼續流出傳統的「安全」資產類別(保守基金保證基金債券基金),並在 11 月份和年初至今首 11 個月錄得最多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出。

最受歡迎的強積金計劃供應商宏利永明金融繼續壟斷強積金的資金流,而滙豐則錄得最多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出(見表二)。

最受歡迎的強積金成分基金「宏利環球精選 (強積金) 計劃」的「宏利MPF北美股票基金」在 11 月份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約五分之一(佔資金淨流入總額約 21.3%),並成為 11 月份最受歡迎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見表三),而「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的「永明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則有望成為 2021 年度最受歡迎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見表四)。

香港獨立的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今天發佈其 11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時指出,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在過去 3年持續逐年下跌。

摘引:

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持續下跌

「強積金體系於 11 月份的資金淨流入總額約為 31.4 億港元,年初至今首 11 個月累計的資金淨流入總額約為 421.2 億港元。雖然資金淨流入總額仍然穩健, 但預計 2021 年將會錄得這三年以來最低的年度資金淨流入總額。」

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持續下跌的原因

「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在過去三年逐年下跌。這是一個受新冠病毒影響的時期,並將香港的經濟和社會格局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企業業務出現緊縮、強積金成員提早退休、以及強積金體系錄得的永久離港人數也高於歷史記錄,所有這些情況都會影響強積金資產總值的增長。」

對強積金體系的信心

「資金淨流入總額持續下跌可歸因於異乎尋常的外在因素,而非強積金體系的穩健性。儘管資金淨流入總額持續下跌,但僱員應該相信強積金體系是一個高度穩健和具有競爭力的退休儲蓄制度,並能為他們提供長遠的保障。」

表一: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圖一:2019年全年﹑2020年全年及2021年首11個月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11月份單月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四:2021年年初至今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截至2021年11月30日)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