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份強積金表現平淡,強積金升勢被煞停

2021年11月25日

本地股市表現不振再創紀錄,亦成為強積金的擔憂

重點如下:

  • 預計 11 月份的強積金總投資虧損將約為 20 億港元,相當於 450 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損失約 500 港元。
  • 在計入預計的投資虧損及強積金供款後,預計 11 月底的強積金總資產將約為 1.197 萬億港元,或每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將約為 263,500 港元
  • 截至 11 月 22 日,強積金基金月初至今的平均投資回報率為 0.17%,而年初至今為 2.19%(見表一)。
  • 預計 10 月份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的投資收益將是短暫的,亦預計本地股市在 11 月份將出現虧損。
  • 雖然預計本地股市將會下跌,但預計在 11 月份美國股票基金將是今年內第八個月跑贏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而兩者之間 31.56% 的年初至今累計回報表現差距,亦將是自強積金推出以來最大的日曆年首十一個月的回報表現差距

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今天宣佈,預計強積金體系在 11 月份將為 450 萬名強積金成員帶來約 20 億港元的單月總投資虧損,相當於每名成員損失約 500 港元。而在計入強積金供款後,預計至 11 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將上升至約 1.197 萬億港元,或相當於每名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63,500 港元。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 (Francis Chung) 在公佈強積金 11 月份的回報表現預測時發現,儘管預計在 11 月份強積金將會出現小幅虧損,但鑑於強積金成員將最大比重的資產直接投資於本地股市,美國股票基金持續創紀錄地跑赢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目前已成為強積金的最大擔憂。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與美國股票基金創紀錄的回報表現差距將影響強積金成員

「香港及內地股市的回報表現對強積金作為創造退休財富的平台至關重要。擁有接近 25% 的市場比重,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是強積金市場最大的資產類別,而預計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今年可能跑輸美國股票基金超過 30%,這是自強積金成立以來最大的日曆年首十一個月回報表現差距。因此,雖然我們繼續預計強積金將會在 2021 年年底錄得連續第 3 年的正回報,但由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創紀錄地跑輸,我們亦預計強積金的整體回報可能只有較低的個位數字。」

表一: 按基金類别劃分,截至2021年11月22日的強積金基金平均投資回報率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