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成員對本地股市走勢持謹慎態度,而其中一個強積金計劃則主導了 10 月份的資金淨流入

2021年11月15日

兩個強積金資產類別的資金流關係持續備受關注

積金評級 10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現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媒體教育網站平台

重點如下:

強積金資產總值於 10 月底達至 1.195 萬億港元,較 9 月份增加了 282.7 億港元(或上升 2.42%)(見表一)。

– 10 月份單月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約為 43.3 億港元,較 9 月份增加了 21.2%(另見表一)。

– 10 月底的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較 9 月底上升約 6,000 港元,相當於 450 萬強積金成員每人的平均賬戶結餘現約為 263,000 港元

最受歡迎的強積金成分基金:強積金成分基金前 10 名贏家當中, 有 7 隻成分基金是由「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提供,這 7 隻成分基金在 10 月份單月合共吸引了強積金市場資金淨流入總額的 52.2%(見表三)。

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贏家和輸家(另見表一):

  • 強積金保守基金」是在 2021 年年初至今首十個月錄得最多資金淨流出的強積金基金類別,但卻在 10 月份單月錄得第二大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佔強積金市場資金淨流入總額的 26.2%; 相反,於 2021 年年初至今首十個月最受歡迎的強積金基金類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 在 10 月份單月僅錄得資金淨流入總額的 0.1%,在 17 個基金類別中只排名第 12(見表一)。
  • 美國股票基金」在 10 月份單月吸引了最大份額的資金淨流入 (30.2%),這是該基金類別本年度第 4 次錄得超過 30% 的單月資金淨流入份額(見表一)。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與「強積金保守基金」資金流向的相反關係,凸顯了強積金成員「『不畏懼風險而選擇大舉進入股市』與『因害怕風險而選擇逃離股市並轉而買入較安全資產』」(risk on/risk off) 的兩種對立的投資心態(見圖一)。

香港獨立的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今天發佈其 10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時,揭示「強積金保守基金」與強積金最大的資產類別「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資金流的相反關係,以及其中一個強積金計劃主導了 10 月份單月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

宏利於 10 月份單月強積金資金流的主導地位

「宏利在 10 月份強積金資金流的主導地位,說明強積金計劃向成員提供多樣化基金選擇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由於強積金成員比以往更能夠選擇自己心儀的強積金計劃,因此,更多和更廣泛的基金選擇以及投資靈活性有助於提供更好的成員體驗,從而吸引新的強積金成員加入, 並能留住現有的強積金成員。宏利在基金選擇的數量和類型方面均展示出良好的平衡。」

「強積金保守基金」與「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的逆向關係

「『強積金保守基金』和『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處於投資者風險偏好的兩端。投資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或會帶來資本損失,而投資於『強積金保守基金』則注重保本。每月的資金流於這兩個資產類別之間的反向變化(見圖一)表示有些強積金成員試圖捕捉市場時機,而不是專注於長線和以風險偏好為重點的投資策略。這是一種可能導致無法實現退休目標的冒險投資策略,我們繼續敦促強積金成員應專注於長線及多元化的投資策略。」

表一:截至2021年10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1年10月31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1年10月份單月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圖一:「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與「強積金保守基金」的單月強積金資金流市場份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