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成員在美國大選期間投資態度審慎

2020年11月16日

強積金最新資金流數據顯示,強積金成員偏向防禦性資產,逆轉了近期資金流之趨勢

  • 在10月份的強積金資金流表中,貨幣市場基金和保證基金居首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錄得最多資金流出
  • 與9月份相比,10月份的資金流顯示逆轉趨勢
  • 隨着強積金成立邁向20週年,強積金總資產保持在1萬億港元以上

強積金專業獨立研究小組,積金評級於今天發布了其10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基於強積金總資產值現已靠近1.03萬億港元,踏入12月,強積金成立即將20週年,積金評級重申強積金總資產很有可能會維持在1萬億港元以上。但該報告的重點卻是,隨着美國大選臨近,大量資金流入貨幣市場基金和保證基金;相反,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資金流卻大幅逆轉,並在10月份錄得了資金淨流出。

根據積金評級的報告,在10月份強積金市場的資金淨流入總額估計為36.4億港元,其中26.0億港元 (約佔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的71.4%) 流入貨幣市場基金和保證基金,而9.6億港元 (約26.4%) 的資金流出了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結果令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於10月份的資金流表中排名最低,而貨幣市場基金則居首位,與9月份的情況相反(見表1)。

表1:按基金類別劃分,9月份與10月份的強積金資金流之對比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數據似乎意味着強積金成員正繼續以強積金作短期投機的工具而不是以長線退休計劃為目標,這令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感到憂慮。叢先生觀察到:「我們在9月份看到約有93%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進入了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但一個月後卻逆轉為26.4%的資金淨流出。相反,在9月份約有40%資金流出了貨幣市場基金,然而僅一個月後情況逆轉,該資產類別吸引了約10月份資金淨流入總額的一半。強積金成員正試圖在短期内對市場作出第二次猜測,從長遠來看,這只會進一步放大成員未能達到其退休目標的風險。」

當被問及從最新的資金流數據中可以得出什麼正面的見解時,叢先生指出了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的持續成功,並評論說:「流入預設投資策略基金的資金持續強勁。所有強積金計劃都必須為成員提供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的選擇,這是現成﹑低成本及投資多元化的退休解決方案,從而消除成員在追求短期投資回報面對的負擔和風險。」 叢先生更大膽地表示:「強積金成員只能操控那些他們自己可以控制的部份。我們誰都無法控制特朗普是否或何時接受美國大選結果,但我們可以控制的是我們的退休目標,而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是保持投資﹑分散投資並專注於長線投資策劃。」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