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之表現影響強積金成員

2020年11月5日

儘管10月份表現強勁,但強積金成員仍虧損 26,000港元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是10月份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其10月份的回報率為3.28%(見表1)。但根據香港領先的獨立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發布最新的每月強積金表現調查數據,隨著強積金資產增長至創紀錄水平,香港股市的基準 — 恒生指數(HSI)表現卻令人失望,並令投資於追踪恒指基金的強積金成員錄得虧損。

積金評級估計,儘管強積金總資產增長至創紀錄的1.03萬億港元,但香港股市基準 – 恒生指數(總股息累計指數)年初至今卻下跌了11.82%(另見表1),如成員全數投資於追踪恒指的強積金基金,這不僅轉化為約26,260港元的虧損,而與整個強積金市場相比則更為不利,因強積金成員在2020年年初至今估計約平均獲利3,570港元。

表1: 截至2020年10月31日,積金評級指數與恒生指數(總股息累計指數)的1個月及年初至今之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鑑於市場聚焦恒指表現不佳,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有以下見解:「強積金成員或許會發現投資於指數基金具吸引力,因為指數投資被認為是低成本的,但恒指只專注投資於單一市場, 而同時也極度偏向金融及房地產公司,因此成員錯過了多元化投資帶來的好處,而分散投資正是長線地創造財富的關鍵。」

當被問及分散投資對強積金成員的重要性時,叢先生分享了他個人的投資方式:「投資年期和分散投資是投資者最要好的夥伴。長線投資而不是試圖去捕捉市場時機並貼市地炒賣,這對長遠地創造財富至關重要,就如不要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一樣。分散投資和持續地投資可提高強積金成員實現退休目標的機會,並能助成員安枕無憂。就我個人以言,如我知道我的退休金在10個月内損失了11.82%,我一定睡不好覺,因為我知道我難以達到自己的退休目標。」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